河北大成保温材料企业转型“优而强”

新浪地产微信
提要:“作为全国最大的保温建材生产和销售基地,大城引领了河北保温产业的发展。”前不久,在廊坊大城召开的保温企业对标暨生产技术推介会上,河北省防腐保温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思韬这样总结道。

  来源:中国化工报

  “作为全国最大的保温建材生产和销售基地,大城引领了河北保温产业的发展。协会将积极为大城保温建材行业对标、转型升级提供政策和技术服务,希望各企业认真对标、找差距,在转变观念上下功夫,提高创新能力,实现大城县由全国知名的保温产业大县向保温产业强县转变。”前不久,在廊坊大城召开的保温企业对标暨生产技术推介会上,河北省防腐保温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思韬这样总结道。    

  组织企业对标,只是河北省防腐保温行业协会的一个行动。其实,该协会也经常组织各种技术专题研讨会及经验交流会,促进企业生产技术更新,加速淘汰落后产能。他们还组织专家到保温生产基地调研,为企业发展把脉诊断,为企业在岗职工培训专业技能等。    

  “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要顺应社会的发展需求,做大做强河北保温产业。虽然有一些河北保温企业在全国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如廊坊大城留各庄的河北华美化工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华能中天集团、河北神州集团、廊坊格瑞玻璃棉制品有限公司以及河北国美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等。这些企业的离心玻璃棉、橡塑产品的规模和技术水平均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但业内两极分化的局面也很突出,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在生产技术、产品质量、产品加工和市场开发等方面与先进省份存在差距。部分企业注重生产不注重开发,注重发展不注重环保,注重产量不注重质量,所以大力整顿河北保温行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    

  记者了解到,河北保温企业的整治行动已经全面展开,石家庄市所属的晋州市、廊坊市大城县,还有沧州市所属河间市是保温材料生产厂家较为集中的区域。晋州市已规定不允许生产矿棉装饰吸声板用棉;大城县已在年初对年产5000吨以下的岩矿棉生产线进行关停;河间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和科技投入力度,逐步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保温材料行业晋级升位。目前,他们已停产整治企业40家,限期治理15家,关闭31家。    

  同时,河北的部分保温材料企业通过转型升级,也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引领河北保温行业的发展,甚至在全国保温行业中都具有一定的知名度。    

  拥有河北省保温建材特色产业基地之称的大城县,现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保温建材生产基地。尤其是该基地的华美集团,以一流的生产技术和产业优势在绿色保温建材行业独树一帜,其产品应用于北京奥运场馆“鸟巢”、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国家大剧院、京津高铁、上海世博园等著名建筑和重点工程。华美通过自主研发和引进创新工作,在产品制作上分布有高、中、低类别的不同产品,满足了不同层次的用户需求;成功研究出不同含量的材料加工工艺和产品配方,保持了质量稳定;多功能高效率的设备工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发泡炉、挤出成型等设备革新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企业的全方位技术进步,为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快速发展、领跑河北保温产业奠定了基础。    同样位于大城的河北华能中天化工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是岩棉行业的领军企业。该公司董事长李润年对岩棉产业有着深刻的认识。他说:“岩棉生产作为传统产业,一直以来都存在技术水平低、能耗高、污染物排放等问题,与国家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我们积极响应国家的环保节能号召,对现有生产线加大了环保节能技术改造,同时斥巨资引进国际高端工艺设备,实现高度自动化,不仅节能降耗,而且达到环保零排放,有力促进了河北省岩棉产业的上档升级。”    

  据记者了解,华能中天集团改造升级后的岩棉生产线采用自动控制系统和余热综合利用系统,设备运转率比行业平均运转率高20%以上,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为彻底解决“三废”问题,华能中天集团采用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冲天炉废气脱硫技术和无尘切割技术,废气达到完全净化排放,先进的水切割系统在生产中不产生粉尘,为工人营造了安全无尘的工作环境。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棉、废渣全部实现回收再利用,用水完全实现内部循环。同时,在管理方面,他们借鉴日本精细化管理理念,采用先进的分之合成本控制方法,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10%~20%。华能中天已经成功走出了一条高质、低耗、环保之路,为提高行业技术水平、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做出表率。    

  据河北省防腐保温行业协会人员介绍,河间的保温产业近几年也迅速崛起,如今涌现出了很多具有实力的保温生产企业。如河北大圆节能材料有限公司、河北华能耐火保温材料有限公司等等。走进河北大圆节能材料有限公司,人们看到的是一个花园式工厂,门庭建起了热带植物休闲园,园内设置了茶座。来到企业的客人都可以在此休息、洽谈,展现了一个现场化气息浓厚、人文环境优雅的氛围。    

  河北华能耐火保温材料有限公司顺应社会与行业需求,加大科技创新与新产品研发力度,建起了实验室、化验室,并对生产设备和工艺进行技术改造,自动化程度得到了大大提高,全部配套了环保设施。    

  “协会将在产品研发、工艺升级、技术进步、市场对接、人员培训等方面加大对企业的服务力度,促进河北保温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这是协会领导在年会上对广大会员的承诺。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