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祖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上线 促供需双方实现共赢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39号),在产业调整和转型发展时期,旨在求解跨越产业边界的成长动力,促进中国房地产产业链上下游建立战略联盟合作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的“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在2012年11月22日正式亮相!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39号),在产业调整和转型发展时期,旨在求解跨越产业边界的成长动力,促进中国房地产产业链上下游建立战略联盟合作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的“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在2012年11月22日正式亮相!与会期间,北京中房研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祖昱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的上线做了精彩的演讲。

北京中房研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丁祖昱

  丁祖昱: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下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预备会议的情况,刚才已经非常详细的介绍了采购平台的缘起、采购模式并提出了如何运作采购平台的相关要求,这里把平台的相关内容向各位做一个介绍。

  首先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研究会的指导下,以扩大合作资源、优化采购成本、提升建筑品质为宗旨,促进全国优秀房地产企业与产业链优质供应商实现合作为目的。

  我们首先可以看一下采购平台诞生的互联网背景,刘部长讲了一个例子,今年11月11号,在天猫上已经完成了191亿的当日销售,如果和3年前相比,销售额增长了100倍,这让我们看到了电子商务的力量。但是房地产还没有一个类似的电子商务平台,相对来说产业化的程度比较低,而最终建立这样一个纵深发展的电子商务平台,是房地产业必然的规律。

  第二,房地产业的背景,一方面在房地产的成本当中,整个部品部件建材这一块占到了成本的50%,甚至更高。另外对于地产精装修这一块,成品房这一块也是目前的大势所趋,在这个过程当中如何把握开发商的需求,抢占市场,更是我们今天要做的。那么在这些过程当中沟通整个产业链的平台也是我们所必须搭建的。

  第三,对于生态和环保的需求如今越来越受重视,特别是刚刚过去的十八大,对于生态这一块有进一步的强调。但是大多数的开发企业对于传统的建材相对比较熟悉,对新材料、新技术这一块相对比较陌生。新材料和新技术缺乏互联网上的交流平台,缺乏线下的对接平台,基于这几个方面,我们今天设计了这样一个线上和线下对接的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

  一方面我们整合了开发商的相关资源,主要是从对于采购这一块的相关资源,另外一方面也整合了供应商部品部件设备提供商的相关资源,把两块资源在线上进行一个信息互通,加上线下的信息和交易最终完成整个采购流程。这当中我们目前会从两个点切入,一是联合采购、集中采购,另外一个是单项目单企业的采购作为采购平台业务切入点。

  具体有这样几个方面,刚才已经看到这个平台正式上线,现在打开中房网就可以看到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目前在互联网上有7个栏目,一是产品库,一是服务,一是案例库,还有是专门为开发商和供应商提供的招标采购栏目,另外还把拟在建项目,就是动态项目信息在网上进行相关的汇总,另外还建立了地产黄页,把供需双方的联系方式在网上进行相关发布。我们刚刚看到了,第一个是基础库和优选库的概念,现在基础库当中有23个大类,125个小类,125个小类当中目前有60多万基础产品信息,优选库作为企业自愿申报的相关情况,也要通过标准院的情况才能进入到优选库。

  基础库是所有的注册会员都可以发布,进行信息核实后,特别是联系信息核实后,我们在网上就可以看到部品库的相关内容了,而优选库必须通过标准设计研究院的把关,目前已经有16类。

  案例库主要让企业作为对标参考,其中的供应商以及建材的相关情况在案例库当中进行发布,企业可以通过案例库做相应的参考。招标采购部分主要是为企业进行,开发商通过这个库进行发布采购需求信息,进行合作方的招募,之前已经有好几家开发企业动过这个平台发布相关的招标采购信息了。

  这里也会有很多的专场采购案例,恒 大已率先使用中国采购平台作为他的统一集中招标发布平台,他在今年的8月份已经开始使用这个平台进行采购招标了。通过这个平台这次他增加了100多个新的供应商,刚刚刘部长介绍了恒 大的相关采购情况,这里补充的是他今年利用我们这个平台,又给自己增加了100多个供应商合作单位。

  对于开发商和供应商,线上各自有运作流程。对于开发商来讲主要是在上面进行相关的信息发布,特别是招标的信息发布,然后查看供应商的信息,之后筛选入围单位。供应商同样也在平台上发布信息,特别是发布自身的产品服务信息,查询开发商的相关信息,最终去应标。

  刚刚讲的是通过线上线下完成交易,现在的交易是在线下完成的,第一叫单项目采购,或者叫项目公司的采购方式。方式一是供应商向平台提出相关的报价清单,方式二是开发商自己在上面发布招投标要求。

  第二,我们更希望推动联合采购和集中采购,至少有三家或三家以上,提出相关需求后我们就纳入到联合采购的范畴当中,再由联合采购当中我们会选择相应的执行单位或开发商代表单位来负责和供应商进行相关的具体的采购浅谈、合同的谈判和最终的交易。

  未来整个采购平台还会不断地扩展相应新的功能,另外在线下还会提供各类的服务,比如每个季度会搞大型的供求双方采购信息和大型会议,然后会在各个省市、城市举办类似的项目和供应商对接会议,我们还会为开发企业组织专场的供应商大会,比如会为恒 大主持2013年的供应商大会,会为建业主持他们的供应商大会,另外也会专门组织开发商到供应商这一块进行参观考察和签约。

  第一我们会不断地提高标准,应各方的要求,我们会把标准越做越精。第二,我们会逐步引入第三方担保机构保证最终交易。第三,所有的目标和目的都是为了促成最终的交易,也会采取相应的方式使未来在采购平台上完成越来越多的交易。这是我们的理想也是愿景,希望在座各位都能为此出自己的一份理力量。

关键词:地产企业  精装修  开发企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