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首贷利率优惠调升至9折

各大银行首付和贷款利率情况各大银行首付和贷款利率情况
插图插图

  有银行首套房房贷利率优惠幅度从8 .5折收紧到9折,有银行干脆因为额度紧张停止房贷递件、申请,而二套房房贷利率依旧需要上浮10%-20%。这是南都记者本周对全市近10家国有和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执行标准展开一次“地毯式”调查后,获得的第一手信息。

  在业界看来,临近年底,佛山住房贷款利率标准稍有上浮,对市场的影响并不大,购房者是否出手依然要看楼价是否便宜、产品是否合适,利率的数字变化与高昂的房价相比,仍只是“湿湿碎”。

  不少银行首贷利率从8 .5折调至9折

  本周,南都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向禅城、南海近10家国有和商业银行展开调查,以农行等国有银行为代表,不少银行将首套房利率优惠幅度从8.5折调高至9折。

  “从10月份开始,我们就调整了,原来的8.5折优惠变成9折了。”这是农行禅城某支行个贷部客户经理向南都记者透露的信息。除了农行之外,早先在别的城市传出首套房利率折扣缩水的建行,相关客户经理也透露,目前首套房个贷利率折扣只有9折到9.5折。

  今 年年中在佛山各大银行普遍执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8.5折优惠,也从部分商业银行中“消失”。此次调查中,包括兴业银行、汇丰银行在内的境内外商业银行,个 贷部门相关人士都表示,首套房贷款利率普遍都是9折优惠,而包括中行在内的国有银行,也指出如果客户资质较差,也难以申请8.5折优惠。

  在今年年中,几乎大半的佛山国有和商业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普遍都是8.5折优惠,对首套房购房者入市创造了较好的条件。而在此次调查中,记者发现,明确指出仍能申请首套房利率8.5折优惠的银行,仅有工行、南海农商银行等银行,是属于少数部分。

  二手住宅难以获取房贷额度

  多数银行人士表示,年底信贷额度紧张,是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缩水”的原因。而招行在佛山近期干脆因此停掉了房贷业务,而不少银行也因此提高了外地户籍购房者和二手房贷款的准入门槛。

  “现在我们住房贷款这一块基本都停了,具体什么时候恢复还得等通知。”招商银行个贷部门相关人士向记者坦言,因为额度紧张,目前购房者已经很难在招行进行住房贷款申请。招行停了房贷,这在今年的佛山市场也是首度出现。

  在二套房方面,多数银行依然执行央行差别化信贷政策的标准,首付需要六成,贷款利率上浮10%。但包括工行在内,有部分银行就透露,二套房贷款利率可能要上浮至1.1-1.2倍,在国家标准基础上“加码”。

  而合富置业向媒体透露的一个信息也显示,二手住宅也难以获取房贷额度。在今年10月份,禅桂二手住宅市场当中,改善型买家一次性付款购房个案略多于按揭购房个案,其中禅城二手住宅的改善型购房个案大多选择以一次性付款的方式完成交易。

  在上周末踩盘时,南海农商银行一位客户经理也表示,如果在佛山没有户口,在个贷申请方面的门槛也会更高,审批难度会比较大。

  首套房买家普遍1个月内获批贷款

  尽管额度紧张,但各大银行负责住房贷款业务的客户经理却是竞争激烈,争夺首套房买家。在业界看来,首套房购房者虽然目前申请贷款的利率优惠有所缩水,但审批比较容易,仍然是银行的优质客户资源。

  对此,合富辉煌佛山公司副总经理黄保华分析称,在限购背景下,首套房买家对开发商来说是优质客户资源,对银行房贷部门的业务员来说也是必须去争取的资源。虽然目前银行贷款整体的额度都有一个总量标准,但首套房客户贷款申请最容易获批,流程也相对较快。

  而此次南都记者调查中也了解到,虽然佛山不少银行贷款额度都喊“紧张”,但对于购房者特别是首套房购房者,放款周期都很短,普遍可以在1个月之内获批,并不存在一些城市因为贷款额度紧张,首套房买家由此变成“等贷族”的问题。

  黄保华认为,到了年底,贷款额度紧张、贷款利率优惠幅度缩水,并不是购房者关心的最核心因素,利率本身就是浮动的,购房者主要还是看产品是否适合,价格是否给力,因此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幅度缩水对市场的影响微乎其微。

  链接

  不少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回归基准

  除佛山外,包括广州、西安在内的一些一线城市,首套房利率标准都在上浮,执行基准利率的银行和城市并不罕见,由此可见佛山购房者在贷款利率方面获取的优惠,依然比较可观。

  据广州媒体月初的报道,国庆节后,首套房贷利率多有不同幅度的上调,其中,半数以上银行目前执行基准利率,只有少数几家银行将原来的8 .5折利率上调至9折,且执行时因人而异,并非一律打9折,8 .5折优惠在广州已经比较罕见。

  小数据

  首套房利率折扣升5%个人购房支出会多多少?

  首套房贷款利率折扣从8 .5折,上浮到9折,购房者在贷款过程中成本究竟增加了多少,不少购房者对此也颇感困惑。而南都记者则利用房贷计算器进行了一个数字比对。

  以在佛山贷款购买一套100万元总价的房屋为例,首付三成后贷款总额为70万元,分30年还清。在以往普遍执行的利率8 .5折优惠基础上,每期还款约4004元,还款总额为128.6万元。

  而如果首套房贷款利率从8.5折提升至9折后,每期还款数变成了4150元,多支出140多元,而还款总额为132万元,多支出3万多元。

  采写:南都记者 周晓南

    分享到: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