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 部分银行上浮50%

  继中国建设银行在北京等城市率先提高首套房贷利率后,记者昨日从广州地区的建行网点了解到,建行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已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05倍。但建行广东省分行对此消息并无官方回应。其他一些国有银行则表示,将参照同业定价水平来确定首套房的房贷利率。

  若想放款快 利率可能提至1.1倍

  记者昨日从广州地区的建行网点了解到,首套房贷利率最低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05倍,如果申请贷款者希望尽快放款的话,房贷利率则可能上浮到1.1倍。

  记者昨日就此事咨询建行广东省分行相关人士,但并未得到官方答复。而其他一些国有银行广东省分行则表示,将“参照同业定价水平来确定首套房的房贷利率”。也就是说,其他银行很可能将“跟风”。

  存量房上调利率的可能性小

  存量房的房贷利率是否也会上调?对此,银行方面并没有答复,但有按揭公司的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存量房房贷利率上调的可能性相对较小,因为存量房一般都有既定的购房贷款合同,即使上调也要遵照合同上的约定进行,由于合同的具体条款各有不同,相对来说操作难度较大。该人士还表示,目前来看货币政策很可能出现一定的松动,这也降低了存量房房贷利率上调的可能性。

  对于银行提高首套房房贷利率的做法,有银行业分析师表示,在今年房贷业务“不赚钱”、市场信贷额度又相对紧张的情况下,其他的贷款业务相比之下更有利润。“银行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当然更愿意将钱贷给利率高的项目,比如一些中小企业贷款和经营性贷款。”该分析师说。

  相关链接

  国内14个城市上调首贷利率部分银行利率上浮50%

  新快报讯 据《法制晚报》消息,目前,已经有14个城市开始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包括广州、深圳、上海、武汉、长春、无锡等城市。全国城市的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不仅告别“打折”,还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30%不等,部分城市甚至有上浮50%的银行。

  长春部分银行利率上浮50%

  记者注意到,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城市一共有14个,以东部一线城市为主,其次为中部城市,西部城市除了成都外,其他还未见有相关报道。

  深圳,由于信贷额度紧张,各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早在今年1月就普遍上浮,建行在深圳早已执行基准利率1.05倍的政策,中行、兴业为1.1倍。长春,今年4月即有银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9月初,再上浮到15%,目前大多数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20%,部分股份制银行甚至上浮50%。

  年利率高达10.575%

  对上浮首套房贷款利率的城市盘点发现,各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幅度差异较大。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的大部分银行上调幅度普遍在5%—10%;而成都、济南在5%-20%;长沙、武汉则更高,为10%-30%;长春创各城市纪录,部分股份制银行最高上调50%,利率高达10.575%。不过,以上城市基本都实行根据客户情况实施差异化贷款利率政策,如北京建设银行,如需尽快放款,需要主动上浮利率到基准利率的1.1倍,即上浮10%。

  有专家表示,银行这一举措对刚性需求的购房者影响较大,将让本不景气的楼市“雪上加霜”;也有专家表示,目前房价有下跌趋势,房贷风险高,银行根据风险调利率,上浮房贷利率在情理之中。

  (作者:罗率)

相关报道:

部分银行二套房贷首付升至六成 2011-10-18 08:34:22
东莞楼盘合作银行首套房利率未上调 2011-10-18 07:47:21
佛山本地多家银行首套房利率上调5%至10% 2011-10-18 07:09:31
银行上浮首套房贷利率趋势蔓延 2011-10-18 06:58:05

关键词:广州房产  广州房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