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平联手“三马”做保险 深圳房企跨界金融成潮流

  深圳前海特区各项发展政策逐渐成形,给金融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各种资本聚拢寻求金融领域的业务拓展,其中还包括一些谋求转型的房地产企业。

  日前,有媒体披露称,深圳百仕达控股(01168,HK)主席欧亚平拟出任众安在线财产保险公司董事长。该公司由阿里巴巴的马云、中国平安(601318,SH)的马明哲、腾讯的马化腾等组建。

  目前,欧亚平拥有香港百仕达控股公司66.7%的股份,作为众安在线财产保险公司的参股方代表,他借此将由地产业务转入金融保险领域。

  在房地产调控之下,与此前众多上市房企进入能源矿产类似,如今中小房企转型进入金融领域逐渐成为一种趋势。在资本市场发达的深圳,本土二三线房企涉猎金融保险业务已经成为潮流。业内人士表示,房企纷纷进入金融领域,一来可以为房地产开发提供资金,二来可以为调控之下的房地产开发分散风险。

  百仕达地产业务无起色/

  神秘富商欧亚平日前被曝将担任众安在线财产保险公司董事长一职。作为众安财产保险公司的参股方代表,欧亚平同时也是香港百仕达控股的大股东。

  资料显示,1993年,欧亚平在深圳设立百仕达实业公司,投身房地产业务。

  上世纪90年代初,百仕达耗资9亿多元拿到深圳罗湖一块32万平方米的土地,开发成了“百仕达花园”,定位为充满欧陆情调的豪宅。2001年,百仕达以当时“深圳地王”的姿态获得深圳湾红树西岸地块,2009年红树西岸总销售额超过80亿元。

  正是这两个项目,让百仕达为深圳地产界所熟知。

  但是,近年来,百仕达的房地产业务已经急剧萎缩。

  据深圳地产业界人士称,目前百仕达在深圳土地储备较少,也没有项目在售,公司营销团队也大多已解散。据知情人士称,百仕达将逐渐淡出地产业务,转战国内资本市场。

  至于百仕达淡出房地产业务转入金融领域的原因,上述人士称,一方面是因为房地产行业遭到调控,融资和销售压力较大;另一方面是因为百仕达人力和土地储备错过了上一轮房地产行业扩张期,地产业务在整个公司处于边缘地位。

  资料显示,2009年百仕达只在上海、深圳两地扩张。其中在上海有两个项目,一是综合性项目外滩源,另一个是长宁路豪宅地块。

  此前,百仕达也在深圳寻求地块,但一直未果。2009年,公司参与深圳宝安尖岗山地块拍卖,最终该地块被招商和华侨城联合竞得。缺少土地储备,导致百仕达房地产扩张一直受到束缚,至今毫无起色。

  发迹之初,欧亚平并没有做房地产经验,主要在香港从事石油贸易。如今,他已是胡润富豪榜上排名第37位的巨富,目前持有百仕达控股公司66.7%股份,并通过百仕达控股持有百江燃气控股78%的股份。

  深圳房企扎堆金融/

  近年来,受楼市调控政策影响,房企转型呈现多元化。在深圳,由于资本市场较发达,且出于寻求企业内部资金平衡的考虑,许多房企转型金融领域。

  近两三年,除了百仕达外,深圳本土起家的二三线房企也开展了房地产基金、银行、保险等金融业务。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包括金地、佳兆业、卓越、星河集团、宝能地产、莱蒙国际、世联地产等在内的房企均已涉足金融领域。

  2011年,金地和瑞银共同发起成立房地产基金,成立稳胜投资公司,涉足房地产金融业务。从深圳旧改起家的佳兆业,其母公司富昌金融集团早已在香港从事证券、贷款等金融业务。

  此外,深圳星河集团2010年和2011年先后两次参股深创投,目前是深圳福田银座村镇银行的第二大股东,阳光保险的第七大股东。除此之外,莱蒙国际大老板黄俊康也参投泰康人寿。

  去年3月,前海人寿挂牌成立,宝能地产系开始进入金融领域。

  对于近年来房企转型金融领域的现象,深圳综合开发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认为,房地产行业本身具有金融属性,房子具有居住和投资功能,地产和金融具有天然的结合性。

  “地产项目开发需要大量资金,企业内部也需要资金平衡,发展金融业务可以解决一部分融资需求。”宋丁认为,在房地产行业受调控政策打压时,房企为寻求投资安全,转型其他业务很正常。

关键词:地产金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