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手房交易平台将扩大试点 买房人省去中介费

提要:4月1日起,在海淀区已经试行一年半的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将在西城、丰台、石景山、房山、门头沟、平谷、怀柔、延庆、密云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复制拓展。目前,本市要求中介费不超过房屋交易总价的2.5%,再加上一部分中介机构要求收取0.5%左右的“担保费”,一套价值300万元的房源,买方要缴纳超过8万元的中介费。

  4月1日起,在海淀区已经试行一年半的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将在西城、丰台、石景山、房山、门头沟、平谷、怀柔、延庆、密云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复制拓展。试点区县所有二手房交易,其资金都要进入监管账户。记者昨日获悉,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扩大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发布了上述内容。

  二手房上市先过资格审核关

  存量房就是老百姓口中的“二手房”,而这个交易平台,可以让卖房人自己发布信息,买房人上网查询房屋信息,直接联系房主商量价格并完成过户,从而省掉一笔不菲的中介费。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4月1日推广后,包括海淀区在内开办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的区县,都得执行一套房源审核流程。区县房屋行政主管部门会根据房屋登记簿或权属档案核查,确认房屋的物理状况和权属信息,等到核验通过并赋予惟一核验编号后,售房人方可在服务平台进行房源发布、网上签约、转移登记等后续手续。

  这就意味着,到时如果有人想卖二手房,就要到区县房屋交易大厅申请房屋核验,或者委托中介在网上申请房屋核验。区县住建委或者房管局会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房源核验,申请人就可以凭借核验编号和验证码,在市住建委网站上查询到核验结果。如果业主是委托二手房中介进行核验,那房源通过后二手房平台会自动发布信息;如果业主自行申请房屋核验,还可以选择核验结果是否发布到平台上。

  这一套方案,不仅对于售房个人有效,对二手房中介机构同样有约束。《通知》要求,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得发布未经核验的二手房房源信息,试点区县房屋行政主管部门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违反《通知》规定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人员要责令限期改正,并记入信用档案;情节严重的依法从严查处,暂停网签,并向社会公示。

  买方付款由监管账户保安全

  和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同样在推广的,还包括一套类似于“支付宝”的监管账户体系。这位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有10家银行已经入围,试点区县中的二手房交易,其资金必须进入监管账户,防止买卖双方产生纠纷。

  《通知》中显示,入围银行包括工商银行、邮储银行、北京银行、中国银行、中信[简介最新动态]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和浦发银行。试点区县将在这10家银行中,选择至少4家银行为本行政区域提供免费的资金监管服务。二手房买卖双方选定其中一家作为自由交易资金监管银行,并存入除了贷款以外的其他房款。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近年来,市住建委投诉平台不断接到关于存量房交易环节的投诉,如不按约定办理房屋过户手续、所购房屋产权不明确、少数经纪机构恶性竞争扰乱市场等。而海淀区试点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以来,从未发生过一起因“一房两卖”、购房款交割引发的恶性事件,老百姓二手房交易安全便捷,真正实现“一手交钱、一手过户”。

  马上就访

  买房人省中介费短期有阻力

  市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主打的是无偿服务,包括房源核验、网上签约、资金监管等服务,都不收取任何费用。市住建委负责人坦承,政府部门希望依托平台严格业务流程,加大监管力度,促进房地产经纪机构规范经营。这个平台和去年7月份成立的“北京市存量房交易平台暨北京市房地产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没有关系,也不是市场上所谓的“官办中介”。

  在昨日采访时,多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虽然海淀区已经试行一年半,但从没有正式发布过个人通过平台成交的数据。这意味着,海淀区从2011年7月开始,绝大部分二手房房源还是通过中介机构成交的,买房人还是要承担中介费。

  目前,本市要求中介费不超过房屋交易总价的2.5%,再加上一部分中介机构要求收取0.5%左右的“担保费”,一套价值300万元的房源,买方要缴纳超过8万元的中介费。按照《通知》要求,虽然市民可以通过平台查找个人房源,跳过中介交易,但这又需要卖方自行去申报房屋信息、进行核验,相当于“卖方费劲给买方省钱”,在实际操作中存在困难。

  北京房协秘书长陈志(微博)表示,由于房屋交易手续很多,比较复杂,因此在一段时间内,很多卖房人可能更依赖房地产中介机构。随着交易服务平台影响力的扩展,中介机构也不得不提高服务水平来实现良性竞争,短期内中介费降低恐怕很难,但服务质量将会有比较明显的提升。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