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手房交易扩至11区县 一套二手房只能托一家中介

  今后,北京二手房交易买卖可以通过政府建的服务平台,发布二手房房源信息,并核验房源真假,采用类似“支付宝”的监管账户来划转交易资金,买房 人拿到房产证后,房款才会真正支付。昨日,市住建委、央行营管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扩大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 知》),自2013年4月1日起,此前在海淀试点的北京市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将扩大到西城、海淀、丰台、石景山、房山、门头沟、平谷、怀柔、延庆、密云、 经济技术开发区等11个区县。

  确保房源真伪

  政府负责核验真假

  根据《通知》,11个试点区县拟上市交易的房源,须先由区县房屋行政主管部门根据房屋登记簿或权属档案核查确认房屋物理状况、权属信息等,核验 通过并赋予惟一核验编号后,方可在服务平台进行房源发布、网上签约、转移登记等后续手续。并且,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得发布未经核验的二手房房源信息,试点区 县房屋行政主管部门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违反《通知》规定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人员要责令限期改正,并记入信用档案;情节严重的依法从严查处,暂停网签, 并向社会公示。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目前二手房交易中一个突出问题就是虚假房源。“一个小区甚至能出现1000多套待售房源,绝大部分都是虚假或重复信息。”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房管部门完成房源核验后,服务平台自动生成核验编号和密码。房主或中介可凭编号和密码查询核验结果,购房人也可通过房主或者受托的中介机构进行查询,查验房屋所有权的情况。

  避免抢房抬价

  一套房一家中介代理

  在房源代理服务方面,《通知》规定,同一套房屋只能委托一家中介机构申请核验。未经房主书面授权委托的中介机构,不得对外发布该房源信息,不得居间、代理销售该房屋。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中为多家代理的制度,多个经纪公司的经纪人带领客户看房,对于房主来说,容易形成房屋抢手的错觉,从而不愿降价销售。而多个中介机构的客户为了购买可能会出现抬价现象。推行独家代理之后,这种随便涨价现象很难出现。

  北京市二手房交易平台是否意味着中介会丢掉市场?对此,胡景晖认为,不会出现这种状况。因为二手房交易中,还有手续办理、法律文书制定等比较专 业的环节,自行成交的话,不但买卖双方会花费很大精力处理繁琐的事情,而且有些交易中的法律知识也会不足。“买卖双方的撮合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这也需要中 介来居间服务。欧美国家的网络那么发达,房屋买卖也是通过中介来完成的。”

  严格资金监管

  设“支付宝”类监管账户

  对于二手房买卖双方来讲,动辄数百万元的购房款能否在买房过程中确保安全也是关注焦点。《通知》明确,试点区县房屋行政主管部门从市住建委公开招标的存量房平台交易资金监管入围银行中,选择不少于四家银行为本行政区域内存量房交易提供免费的资金监管服务。

  存量房买卖双方从试点区县选定的四家以上监管银行中,选择一家银行作为自有交易资金监管银行。自有交易资金是指存量房交易当事人网上签订的存量 房买卖合同中约定的房屋买受人应当支付给出卖人除贷款以外的全部购房资金。通过房地产经纪机构达成交易的,必须经过区县建设房管部门在监管银行开设的监管 账户划转自有交易资金,切实保证买卖双方资金安全;买卖双方自行达成交易的,可协商选择是否通过监管账户划转自有交易资金。

  胡景晖介绍,以前没有强制一定要求使用监管账户,很大一部分交易都是买卖双方直接划转房款。通过中介成交的二手房交易必须使用监管账户,可以有效保证交易的安全。

  北京商报记者 齐琳

  相关新闻

  试点两年

  海淀“一房两卖”零出现

  北京商报讯(记者 齐琳)2011年7月1日,北京市住建委打造的北京市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在海淀区率先试点,开始向二手房买卖的居民提供服务,为广大群众无偿提供信息发 布、房源核验、房源状态查询、网上签约、资金监管等一站式服务,切实保证房源真实有效、交易资金安全交割。

  试点以来,海淀区未发生过一起因“一房两卖”及房屋自有交易资金交割引发的恶性事件,老百姓二手房交易安全便捷,真正实现“一手交钱、一手过户”,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黑中介的发展势头。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