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峰:公平公正公信是采购平台的关键

提要: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39号),在产业调整和转型发展时期,旨在求解跨越产业边界的成长动力,促进中国房地产产业链上下游建立战略联盟合作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的“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在2012年11月21日正式亮相!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39号),在产业调整和转型发展时期,旨在求解跨越产业边界的成长动力,促进中国房地产产业链上下游建立战略联盟合作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的“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在2012年11月22日正式亮相!与会期间,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会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的上线做了精彩的演讲。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会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

  刘志峰:在两会会员理事单位、副会长单位和各地协会、学会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今天在这里正式启动了,该平台是房地产行业引入先进流通方式,为供需双方提供线上线下服务的对接平台,是房地产和建筑部品设备两个行业深入合作的具体体现,也是两会为行业和会员单位办实事的具体体现。在此,我代表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部品企业的积极参与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给予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房地产采购平台是在两会部分会员单位建议下成立的,建业和四川蓝光的老总也给我提了这个问题,实际上集中采购的优势还是很多的。经过一年多的时间,深入调研和专题论证以后建立起来的平台。国务院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企业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引导行业组织,制定行业规范和服务要求,加强行业自律和信用评价,支持行业协会为流通企业提供法律、政策、管理、技术、市场信息等咨询,企业人才培训等服务,同时还要求推进电子商务和统一配送等流通方式。可以说采购平台的建立与文件下发的要求相吻合,文件也是大概今年4月份下发的,从年初开始我们就在搞这个平台的研究调研、怎么组建,探讨和征求了各方面意见,这期间国务院正好下发了这个文件。

  大力推进集中采购,不仅与创新流动方式相一致,也有利于房地产开发企业进一步转变生产方式,我认为采购平台的建立有以下几方面的作用:

  首先,建立集中采购平台有利于提高采购产品的质量,房地产企业要建百年建筑,提高建筑寿命,还有三大节约理念。另外房地产企业要建百年老店和品牌建设,质量是第一位的。北京的建筑质量第一,对房地产开发而言规划是龙头,但是再好的设计也需要符合要求的材料和部品部件才能实现,如果我们所用的材料部品部件不合格,就谈不上建造性价比高的好房子,目前消费者对住宅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成品房的比重也在不断提高,但目前建材商品市场确实还存在着鱼龙混杂的状况,由质量和服务问题引发的纠纷时有发生。因此,建立采购平台,通过专业的评审把关可以把不合格的产品和厂家阻挡在外,为开发企业采购把好第一道关。

  第二,建立采购平台能够降低采购成本,供需双方通过互联网进行信息发布、对接和网上交易,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和资金,特别是房地产的一些中小企业,通过采购平台进行联合采购可以显著的降低采购成本。恒 大在全国品牌的影响力,因此在土地招投标中间有一定的优势,这一块实际上土地成本有所降低。第二块,集团完全是用标准化集中采购的,全国像去年它建了超过1000万平米,全公司集中采购,有的部品部件材料供应商专门拿出两条生产线为恒 大生产,这样的话与部品材料供应商合作,成本大大降低,流动资金减少了,仓库成本减少了,流通成本减少了,因此,材料生产企业的成本也降低了。

  而恒 大集中采购的规定很严,恒 大内部就是规定几号付给材料供应商的钱,没有付或晚了一天就要扣奖金,而且扣的数量不小。因此生产商也很满意,这样的话恒 大采购的部品部件和设备应当讲成本相当低,而且质量是有保证的,因为它所选择的部品部件都是根据他的需求来要的。

  第三,施工企业、装修企业也是全国招投标,全国选了前10名的施工企业与装修企业来招标,一年招标1000万套。上次我看了他的项目,就是大概是和中铁、中建、南通三建,就是1000多万平米的住宅项目全部由这三个企业中标,也就是全部由三个企业来施工,中标的费用也适当降低了,而且恒 大不允许任何项目公司的人员吃材料供应商和施工企业、装修企业的饭,谁吃一顿饭,如果公司查出以后严肃查处,因此,实际上在施工企业和材料供应企业他的成本是很低的,所以他投标相对来讲标的也降低了,他说我的土地成本、施工成本、材料采购成本、装修成本节省了一大块,实际上上市公司公布利润大概也就是9%的样子,因此凭良心讲,他说没有赚老百姓一分钱,我是从这几块省下来的,我认为是有道理的。

  所以,咱们一部分大企业集中采购尝到了甜头,但是大量中小企业的量小就很难做,所以不管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通过采购平台进行联合采购,可以显著的降低采购成本,采购平台把大量的需要集合起来可以给建筑材料、部品部件生产企业带来好的规模效应,并实现按需生产,降低生产、流通、仓储等成本。

  再有,有利于部品部件的标准化和住宅产业化的推进,集中采购带来了规模化发展,有利于部品部件标准化实施特别是在当前,大规模推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由于户型相对单一,而且是由政府来主导,在质量方面要求较高,适应集中采购,商业化建设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未来采购平台的发展有着很好的资源条件。两会是全国最大的房地产行业组织,不仅涵盖了开发企业,还包括很多部品生产企业和流通服务企业,两会拥有强大的行业资源整合能力和专家库人才储备,与国家有关行业协会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是采购平台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成立了北京中房研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和北京中房研协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可以通过网络服务和各种采购活动实现线上线下的服务相结合。

  今天,我们采购平台能够顺利的上线,也得益于会员单位的成功实践,我们副会长单位恒 大、万达万科绿城、建业等在采购方面都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在平台建设过程中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我相信依托广大会员单位,我们一定能够吸引更多的产品质量好、性价比高、服务优秀的供应商加入到这个采购平台中来。这个工作本身比较复杂,还是要由小到大、逐步做好,做好以后再做大。

  目前,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大家知道,11月11号这一天,淘宝支付网上成交的总金额达到了190亿,创下了全球当日网购的新纪录,电子商务发展前景无限。每年房地产企业采购额大约是1万亿元,即便我们的采购平台能占到1%的份额也是巨大规模,关键是要把我们的平台建设好、利用好,实现公平公正,赢得大家的信任。上午在理事会上我也讲了,这个平台建设要抓好也很难,目前开发企业有顾虑,说采购的东西质量有没有保证,作为供应商来说也有担心,统一平台采购,后款能不能按时支付,采购平台操作也有担心,统一集中采购谈判,弄好了,跑单怎么办。但是我想,只要我们流程设计合理,有关的金融保险配套,这个工作还是可以做好的。

  因此,关键是要把我们的平台建设好、运营好,实现公平公正,赢得大家信任。在此,我想讲一下采购平台运行的原则:第一,自愿参加,第二,确保质量,第三,诚信公平,第四,强化责任,第五,服务为先。具体来讲第一条自愿参加,采购平台从事的是商业活动,商业活动要遵循自愿的原则;第二,要确保质量,质量是采购平台存在和发展的生命线,采购平台能不能发展,能不能存在,能不能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最后做好,关键的问题就是要确保质量;第三是诚信公平,这里面我们要建立严格的入口、评定、筛选和质量认证与保证的机制,要结合两会正在开展的企业信用评价工作,把工作的信用度高、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吸引进来,确保公平透明交易,实现双方共赢;第四,强化责任,参与各方要通过合同来明确责任特别是供需双方责任,当然也包括采购平台的责任,大家各司其职,对参与各方来说开发企业担心采购平台的质量,供应商担心拿不到后款,平台运营担心跑单,因此,要明确各方责任,我们将与银行、保险公司合作,建立约束机制,确保各司其责;第五,服务危险,两会建立采购平台不以盈利为目的,是为了为会员服务企业、服务会员、服务整个行业,最终是为老百姓盖性价比高的好房子而服务。

  这五条原则概括起来就是企业自愿是前提,确保质量是关键,诚信公平是基础,强化责任是保障,做好服务是根本,希望大家在采购平台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支持采购平台的发展,让采购平台更有生命力,从而也为提高行业发展质量和行业发展水平做出我们的贡献。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