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献计采购平台建设 联合采购跨越产业边界

提要: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39号),在产业调整和转型发展时期,旨在求解跨越产业边界的成长动力,促进中国房地产产业链上下游建立战略联盟合作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的“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在2012年11月21日正式亮相!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39号),在产业调整和转型发展时期,旨在求解跨越产业边界的成长动力,促进中国房地产产业链上下游建立战略联盟合作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的“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在2012年11月21日正式亮相!

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启动仪式预备会议

  为确保采购平台在运行期间遵循“公平透明、竞争有序、交易规范、手段先进、操作便捷”的宗旨,20日下午,北京天润置地、沿海地产、绿城集团、欧神诺陶瓷、金牌厨柜、万里石石材等60家全国代表性地产供需企业齐聚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启动仪式预备会议,共同商议《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公约》、《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选部品库入库标准》、《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联合采购实施办法》等意见征求稿。

  线上线下协作打造平台运作体系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童悦仲指出,采购平台是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未来两年行业服务的重点工作,搭建房地产采购平台能更好地服务房地产业科学发展,适应行业升级转型、转变发展方式的需要,减少采购环节,降低采购成本,畅通采购渠道,促进房地产业与上下游产业的合作共赢。

  北京中房研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祖昱向参会代表详细介绍了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的构想和实施情况。他介绍,采购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的相关协作,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领导,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作为基础支撑技术把关,北京中房研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进行日常运作。通过线上采购信息发布、产品库尤其是优选部品的打造,结合线下定期进行集中采购大会,以达成最终的采购交易。

  供需企业献计平台建设

  随后会议公布了《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公约》、《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选部品库入库标准》、《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联合采购实施办法》等意见征求稿。

  在聆听平台运作多项意见征求稿的现场报告后,参会供需双方代表纷纷献计献策。对于建材入库标准的建立和交易过程的公平性提出了不少建设性意见。

  绿地集团采购总监徐熠表示更为看重对供应商品牌的标准化确认,能轻易根据项目定位不同找到相对应的建材品牌。欧神诺陶瓷常务副总裁陈家旺对采购平台优选部品入库原则提出实行严格准入机制,提高入库门槛优中选优。

  对于交易流程的疏通,东方雨虹总经理刘斌提出在现有采购平台的基础上,引入第三方保障机制,通过对产品质量保证和付款第三方担保等手段敦促协议采购双方的交易顺利实施。这一建议引起远洋地产、中铁置业等多家开发企业代表的共鸣。特丽普董事长杨冀也提议由平台指定权威检验机构,实行统一的检验标准,以免在执行标准过程中造成的房地产企业和供应商的纠纷。

关键词:地产企业  开发企业  绿城集团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