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地产:土地市场交投趋冷 量缩价滞下行定局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中原地产2011/12/20 17:51:26 新浪地产
提要: 2011年,在“限购”“限贷”等宏观调控因素影响下,土地市场呈现明显分化,居住用地成交量大幅萎缩的同时,商办用地成交表现活跃。“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发展商务区在2011年出让中大获丰收,商办用地出让金同比大增,在2011年的土地出让金结构中占比大幅提升。

  2011年,在“限购”“限贷”等宏观调控因素影响下,土地市场呈现明显分化,居住用地成交量大幅萎缩的同时,商办用地成交表现活跃。“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发展商务区在2011年出让中大获丰收,商办用地出让金同比大增,在2011年的土地出让金结构中占比大幅提升。

  2011年居住用地成交量萎缩的主要原因为供应量缩减及成交率下降,而房企购地意愿低的背后,除了销售市场不景气、政策环境不明朗外,坚挺的土地价格也是一大原因。随着近期流标率大幅上升、全年土地出让金下滑,地价有望2012年出现下降趋势。鉴于区域间土地成本以及潜在需求存在较大差异,中心区地价下行空间依然有限,而近来过快发展的郊区则有望降温。同时,由于各城市的“限购”执行范围不同,地区分化亦将表现明显。“全市限购”城市地价下调的可能性较大,“非限购”城市与“市区限购”城市短期内预计地价仍将保持坚挺。

  (一)交投分化 宅地平淡商办活跃

  在调控大环境下,2011年土地市场结构性分化显著,居住用地交易平淡,商办用地则成交活跃。1~11月数据显示,北京、上海等13个重点城市居住用地成交量同比下降31%,商办用地成交量则同比上升25%。?

  居住用地成交分化 普通城市表现好于重点城市

  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2011年各地纷纷表现出强烈的发展意愿,其中,全国居住用地(剔除保障房用地)供应计划较去年实际供应量增加约5成左右。然而,受空前严厉调控政策的影响,1~11月国内60个大中城市居住用地成交量同比下降29%。仅16个城市宅地成交同比上升,多数城市成交量同比萎缩严重。

  分类来看,47个发展中城市总体表现好于13个重点城市。这主要是由于重点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发展程度高,改善、投资需求比重大,因此受“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影响显著,住宅销售的低迷影响到土地市场,因此其宅地成交量的下跌幅度大于其他城市。

  ? 政策因素影响显著

  “限购”是2011年调控政策的主要措施之一。按“限购”覆盖的城区范围分类,60个城市中,“全市限购”、“市区限购”以及“非限购”城市分别有14个、24个及22个,其居住用地成交量同比均值分别为-31%、2%以及1%。可见“全市限购”对土地市场的成交影响最为显著,而“市区限购”、“非限购”相对影响较小。

  “全市限购”之所以对宅地成交影响明显,主要原因在于:当前土地出让主要集中在郊区,因此仅“市区限购”对郊区住宅市场的销售没有影响,相当于在郊区执行“非限购”,因而也不影响土地交易。其次,执行“全市限购”的大多是房地产市场发达,房价较高城市,在调控大环境下,住宅成交量下降明显,开发商对后市信心不足,从而减少了购地。

  而在22个“非限购”城市中,总体而言,其经济及房地产市场尚处于发展中阶段,市场回报不高,因此其土地市场表现反而略逊于“市区限购”城市。

  在中原监测的13个重点城市中,除重庆以外,其余城市均执行了“限购”政策,且多数城市执行较为严格,因而居住用地成交量同比回落更为显著。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