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一季度房地产市场全面调整?

  昨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院发布《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预计2012年第一二季度中国经济将延续今年增速回落的态势,第三季度出现“触底反弹”,全年G D P增速为9.2%,CPI回落为3.3%。2012年中国整体宏观经济景气状态有偏冷的取向,预计明年一季度房地产市场将出现全面调整。

  宏观经济政策或大幅转向

  《报告》称,2012年将延续2011年宏观经济的发展趋势,同时面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深度调整、中国房地产市场全面逆转等因素冲击,呈现出“前低后稳”的态势。明年上半年将延续2011年增速回落的态势,并引发宏观经济政策较大幅度的转向,使中国宏观经济在第三季度出现“触底反弹”,从而避免出现“二次衰退”。报告预计2012年全年G D P增速为9.2%,呈现出小幅放缓的态势。

  不过《报告》建议,鉴于目前中国结构性问题的持续恶化,以及2008-2010年大规模刺激计划带来的强烈后遗症等因素,2012年不宜出台新的大规模的刺激计划,特别是简单化的、重复性的大规模投资刺激计划。不过,在外需下滑幅度较大、消费疲软的情况下,还是应当启动“内需补外需、投资补消费”的政策调整,在适度调整投资结构的基础上,“稳投资”应当是工作的核心。

  房地产调控依然是“去泡沫”核心

  《报告》认为,2012年第一季度房地产市场将出现全面调整。《报告》称,按照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需求和中央政府对宏观经济速度需求的分析,地方政府无法承受超过20%的房地产价格下滑,宏观经济难以承受30%房地产价格的回落。这将决定明年第二季度地方政府将使用“暗渡陈仓”的手法放松房地产市场的政策监管,第三季度中央政府将缓慢放松“限贷”政策,并逐步采取一些列对冲政策,最终放松“限购”政策。但由于房地产下滑的惯性已经形成,2012年房地产市场低迷的状况不会马上得到扭转。

  不过《报告》认为,房地产调控依然是中国“去泡沫”的核心,鉴于目前房地产市场依然处于局部调整和结构性调整阶段,以“限购”和“限贷”为核心的房地产政策现在不能松动。

  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称,中国经济在房地产问题上可以实现软着陆,中国经济持续的增长可以逐渐消化其中的泡沫。

  专家建议全面减税

  《报告》建议应及时出台以减税、增加支出为主的积极财政政策,通过积极财政的实施,在“调结构”与“稳增长”之间找到契合点。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财贸研究所所长高培勇认为,今年财政收入将超收一万亿元以上,中国面临减税的压力和必要。未来的财政政策应当从以增加政府支出为主转为以实施减税为主。增加直接税、减少间接税,以全面性减税为路径实施整个税制优化的改革。

  (作者:杨章怀 实习生 张建德)

相关报道:

哈继铭:房地产行业不会深度调整 2011-11-18 07:50:12
普通住宅标准将调整 北京更多购房家庭可享契税优惠 2011-11-17 07:55:56
惠州房价调整空间更大 2011-11-16 06:56:53
秦虹:今年楼市主要是结构性调整 2011-11-14 07:32:20

关键词:广州房产  广州房地产  调整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