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楼市“开门见冰” 业界预测3月是入市买房时机

  龙年楼市“开门见冰”。据相关网站数据监控中心最新统计,1月22日-1月28日春节期间,广州十区二县市一手住宅网签23套,仅为去年春节的18.54%,大跌81%(去年成交124套),为近4年的最低点。

  而另一方面,开发商压力再次升级,进入2月份后,成交低迷的情况将会持续,因此也放缓了推货速度,但企业毕竟要营运生存,调价促销是唯一途径。

  地产专家分析,对于开发企业来说,上半年将是最难熬的一段时间;对于购房人群而言,较好的购房时机不再遥远。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预测,年中或三季度,将是一个重要的时间窗口,房地产政策将会出现松动,调控方式将会有所变化。

  何时出手最佳?有专家更大胆预测:3月!其解释是,房地产市场累积的各种压力将集中在3月体现,房企降价压力也最大,而此时房贷申请优惠加大、外资银行“打折”活动也多。

  【现象篇】

  “春行冬令” 开发商暂缓推货

  楼市“春行冬令”,开发商则以“过冬”模式来应对。据相关网站数据监控中心最新统计,1月份广州计划有33个项目推新,而实际仅有22个项目如期推新,11个项目延迟推新。1月份有元旦、春节两个大节日的助攻,市场上的推货情况仍然大幅回落,仅相当于去年8月份的水平。

  另外,截至1月19日,广州十区二县市将有25个项目在2月推出新货,环比下降24.24%。其中,中心六区有10个新品上市,全新盘占9席,城郊六区有15盘推新,全新盘仅有3个,其余12盘为旧盘加推。

  业内人士认为,政策与市场、开发商和购房者之间在2012年的较量或许才真正开始。

  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分析,开发商熊市营销少不了要有价格吸引,同时开发商可能会调整策略,赚头蚀尾,不再像2011年那样搞特价促销,把一些品质较差单位拿出来降价,把好单位留下来慢慢卖。另外,团购也是开发商激活需求的方式,要做出“团购超值”的感觉。

  【预测篇】

  上半年

  房价保持下跌趋势 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将筑底复苏

  “房地产市场的短期走势,主要取决于政策。可政策面,同样被一则利空笼罩。”在杨红旭看来,1月31日,国务院第六次全体会议温家宝总理提出的“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继续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这一表态,等于给市场再泼一盆冷水,“至少在可以看得见的未来几个月,市场难以解冻;同时也使部分心存政策放松渴盼的开发商,信心再受打击”。

  杨红旭分析,这也就意味着,上半年房价还将保持下跌的态势。其中,一季度市场处于年内最冷状态,二季度随着天气的回暖,住宅成交量会出现一波反弹,但价格不可能由跌转涨。毕竟三个因素都比较严峻:调控政策从紧、企业资金告急、市场存货高企。

  他预期年中或三季度,将是一个重要的时间窗口,房地产政策将会出现松动,调控方式将会有所变化。另外,当前货币政策已经出现定向宽松,预计二、三季度将会更加明显。在经济政策和房地产政策的综合调整、松动条件下,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将会筑底、盘整、复苏。对于开发企业来说,上半年将是最难熬的一段时间;对于购房人士而言,较好的购房时机不再遥远。

  业内专家说法:3月是入市买房时机

  今年整体楼价于上半年趋于下行已成共识,但究竟何时出手?采访中不少专家分析,现在已经是一个入市的好时机。

  业内资深专家韩世同表示,现在手上有资金且又有购房资格的买家可以考虑入市,现在楼价已经在低位运行,可谓是一个入市的好时机,因为我们永远都不知道楼市何时是底,应该选怎样的时机“抄底”,现在有遇见合适自己的楼盘,就可以果断入市。此外,预计今年下半年广州楼价会量价平稳,届时会有一些阶段性的投资客入市。

  中原地产项目总经理黄韬则表示,今年政策环境总体仍紧,房价有望在年中左右到达底部。对于消费者来说,2012年是一个出手入市的好时机。虽然我们还不知道未来的情况会如何,但像股市一样,等到政府真正开始救市,就已错过入市的机会了。而且,现阶段整个市场还处于较为低迷的状态,开发商也不敢随便开高价,给出的各种优惠也多,对有需求的人来说,不失为一个出手购房的好时机。

  满堂红战略管理部高级主任沈锐培表示,去年四季度楼市成交已接近市场底部,很多新盘均低于预计价格开盘,部分市中心楼盘的底价已经显露,加上由于明年房贷向刚需倾斜,开发商会抓住这个机会大量推货,必然会导致价格大幅下降到位。

  部分外资机构也预测,龙年广州楼市的降幅将达到15%以上,特别是郊区将成为降价的主要区域。就存量而言,目前广州的存量房至少需要1年半至两年的时间才能完全消化,因此降价将成为龙年的主要基调。包括万科保利金地集团(600383)在内的地产三巨头也坦言“谨慎开工”。万科董秘谭华杰预计,2012年开发商不会再有推货提升销售的机会。下半年供货会明显下降,特别是地产小企业新增量减少。

  银行方面表示:房贷申请3月优惠大

  而银行方面的动向,也可能支撑了“3月抄底”的判断。

  据银行方面表示,对于新增的信贷个案审批流程将会加快,一般一周内可完成流程。同时,由于今年信贷额度较去年有所增加,银行方面建议客户不必着急申请房贷,3月后首次置业者申请房贷或有优惠。

  有银行客户经理表示,银行方面对今年第一季度的房贷申请比较乐观。一家银行的客户经理对记者坦言:“随着准备金率下调释放资金后,银行可用额度应该会越来越多。我们现在还在等总行的政策,今年3月以后首次置业者的房贷利率可能有优惠。”在采访中,还有多家银行的客户经理表示,等到3月以后办理房贷申请会获得更大优惠。

  二手房:元宵后租金或上涨

  一手、二手楼买卖均未见起色,租赁却如期进入旺季,买卖冷租赁热俨然成为广州楼市当下常态。中山六路附近的合富置业高级营业经理谭焱就表示全力以赴做租赁。“年后第二周一向是租赁高峰,中介经纪都把精力放在租赁上,积极带客看楼,“全世界都做租啦”。谭表示,租客心态较好,很快就接受市场价,业主也愿意配合,业主和租客的心理价位较近,租赁成交变得更容易。

  据了解,随着春节长假结束,房屋租赁市场开始回暖,有中介三天就已签下了9张租赁单。中介人士表示,春节假期后市场整体放盘量仍处于供大于求的状况。据悉,大年初三开始就有租客咨询租房,有中介反映今年租客“爽手”了,租金预算也有所提高。业主也比较“好说话”,愿意配合租客,所以租赁成交相对容易。

  满堂红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表示,元宵节之后的半个月内通常是春节后租赁的最旺时段。据他掌握的最新数据,1月29日-31日三天,满堂红地产新收的租赁客户比1月18日-20日三天大幅增加1.06倍,需求量最大的板块是东圃、员村、赤岗、南洲、同和、黄埔区府一带,需求对象主要是50-70平方米的小一房或两房物业。由于大批租客仍在返程途中,现时小业主放租的租金水平仍维持在去年12月下旬的水平。随着春节过去,大量务工潮回城,周峰预计,过了元宵节后,全市房租将比节前上涨15%-18%。

  至于二手房买卖,中原地产张大伟认为,二手房业主有可能进一步调低报价,降价出售的意愿将更加强烈,整个2月份房价很可能会继续下探。但也有中介经纪认为,业主目前还有一定的观望情绪,业主转售为租的情况在增加。

  (作者:赵燕华)

关键词:${搜索关键字}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