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变局十四:1天!绿城身陷破产门 房企抱团取暖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房产作者:姚育宾 陈小育2011/12/18 11:36:51 新浪地产

  编者按 12月21日下午14:30,“易居O2O,赢销无极限”年度盛典将于广州大剧院举行。全国地产大腕将围绕“变”之话题,探讨行业之变、企业与个人的应对之变。新浪乐居今日起推出“地产变局”系列报道,盘点2011年全国楼市重大变革事件,敬请关注。本期推出“绿城破产”之变局。

绿城董事长<a href=宋卫平连夜紧急挥笔写下千字文——《从绿城“被破产”说起》" src="http://images.gz.house.sina.com.cn/2011/1217/U6368P646DT20111217171632.jpg" title="绿城董事长宋卫平连夜紧急挥笔写下千字文——《从绿城“被破产”说起》" />绿城董事长宋卫平连夜紧急挥笔写下千字文——《从绿城“被破产”说起》

  新浪乐居讯(编辑 姚育宾 陈小育)破产?没破产?2011年11月初,一则关于绿城破产的消息迅速在坊间传开,这个房企巨人一夜间陷入破产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当天,绿城董事长宋卫平连夜紧急挥笔写下千字文——《从绿城“被破产”说起》进行辟谣,称“这真是个冷幽默”。1天之内,绿城如坐过山车,在破产与未破产之间大起大落。

  >>>峰会预告:倒计时!2011EJU华南创新峰会12月21日开幕(图)

  尽管绿城被破产的风波至今已平息,但调控重压下藏在房地产业行业背后的危机依然引起人们关注与警醒。限购范围的不断扩大以及信贷规模萎缩等多重压力下,今年以来全国楼市一片低迷,多个城市的成交远不及去年。就连向来被寄予厚望的“金九银十”也是一片惨淡声中褪色成“铜九铁十”。

  除了萧条的外部环境外,房企还要面临着自身带来的挑战:高企的负债率以及日益增高的人工成本。内忧外患下,包括宋卫平在千字文中坦言,如果楼市调控再持续一段时间,很多房企可能真要面临倒闭。“眼下房地产业的普遍情况是:量价齐跌,市场萎缩,各地库存大量积压,中小房地产商岌岌可危。照此境况,再持续一段时间,中国的很多房地产商恐怕就真的要面临倒闭的状态。”宋卫平写道。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但是,如果08年的寒冬重演,一个个巨人相继倒下,这更是我们所不愿意看到的。包括万科总裁郁亮在近日谈及绿城时,也感慨称不希望有任何一员倒下。俗话说,同行是冤家,而今,在市场压力下,房企彼此惺惺相惜,互相声援,抱团取暖。

  不希望倒下,就得寻找出路,而当前,走出困境最关键环节就是价格。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房企响应国家调控,在价格上做出一定调整,就能带来理想成交业绩。房地产行业关系国计民生,关联上百个行业,其理性、健康发展对社会、经济具有重大贡献,但愿寒冬之后,房地产行业能有一片阳光和透明的土壤。

相关报道:

绿城独立非执董肖志岳辞任 元月1日生效 2011-12-16 08:08:52
下调房价致业绩逆势回升 绿城上演“不倒翁” 2011-12-12 07:52:33
中建投、黑石入伙:绿城“代建”缓解资金链危机 2011-12-06 06:46:53
绿城杭州坚称未八折降价 业内称高端盘降价或引发滞销 2011-12-02 07:22:12

    分享到:

 

关键词:广州房产  广州房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