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土地出让金十城猛增2.6倍

  随着资金的改善以及对后市预期转好,加之土地供应节奏的调整,开发商的拿地热情在2013年开局有增无减。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昨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北上广深等十大典型城市1月土地出让面积260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7%,出让金收入为562亿元,同比增长263%。

  据了解,十大典型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大连、杭州、南京、青岛和南昌。

  “1月出现的土地市场热潮,一方面是2012年度楼市翘尾行情的 延续,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开发商对未来一线城市楼市的信心。”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吴晓君告诉记者,从成交量上看,2012年下半年土地市场的持续回 暖延续到2013年开局,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部分开发商对房地产市场的乐观程度明显提高,在春节前这个往年土地、楼市的淡季,土地市场依然热闹,房企拿地 依然积极,另一方面是由于去年1月正值新年假期,因此基数较低。

  值得一提的是,与成交量同比增长77%相对应的是土地出让金263%的增长,增幅远远超过面积增幅,超过3倍。对此吴晓君回忆,从2010年 12月达到近五年来最高值后,土地出让金收入开始进入波浪式下行通道,在2012年5月降至历史最低点后,出现缓慢爬升的态势,2012年底创下新高,今 年1月同比增幅更创下近33个月新高。主要原因是资金面的改善使得房企年底拿地热情依然延续,一些大型房企四处出手拿地,进一步推动了土地市场供需两旺的 局面。

  此外,在十大典型城市中,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成交量开始有所分化。整体来看,一线城市中北京和广州的土地市场火热程度几乎与去年疯狂的12月持平,甚至略涨,而上海和深圳的成交量均出现四成左右的回落,吴晓君认为主要还是供应节奏有所不同。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则指出,目前土地出让金总额增幅已经远远超过土地面积增幅,说明地价已经开始有不寻常上涨的迹象,这也是当下在北 京等城市不断使用配建保障房、综合评标、暂停热点地块出让等方式平抑地价的原因。“土地关注度过高,也招致政府的强制干预,朝阳区豆各庄乡再次暂停出让便 是最好的说明。”胡景晖强调,为维持保障房供地量,配建保障房的出让方式肯定还将继续,同时,政府还会对热门地块继续干预市场预期。

关键词:土地市场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