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雨虹:推行卓越绩效模式 荣创全国质量奖_新浪地产网

东方雨虹:推行卓越绩效模式 荣创全国质量奖

提要:东方雨虹积极参与全国质量奖的评奖活动。2001年中国质量协会设立“全国质量奖”,2012年国务院批准在全国范围内设立“中国质量奖”。评奖依据和世界上普遍推行的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类似,包含7个类目(领导、战略、顾客与市场、资源、过程管理、测量分析与改进、经营结果)、22个评分项和43个着重方面。

  为了提升企业管理先进性、使企业具有持续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优势,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002271.SZ,简称“东方雨虹”)于2012年开始导入卓越绩效模式,并通过五年的摸索和实践,独创出东方雨虹“卓越绩效跑车模型”。

  实施这一管理模式以来,东方雨虹集团及分子公司,已经分别荣获第十七届全国质量奖、第十五届全国质量奖入围组织奖、4个市长质量奖(上海、岳阳、徐州、安宁),1个行业质量奖(纺织行业)。

  东方雨虹相关负责人表示,卓越绩效模式是公司经营管理的“诊断测量仪”,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工作。获得上述奖项,是国家及社会各界对东方雨虹的经营质量和综合竞争力的认可。

  东方雨虹属于建筑材料行业细分领域中的防水建筑材料行业。自1995年进入该行业,始终以“产业报国、服务利民”为宗旨,目前已成为全球化的防水系统服务商,控股上海东方雨虹、香港东方雨虹、东方雨虹北美有限责任公司等50余家分子公司,在全国18个城市布局生产研发物流基地。

  构建“卓越绩效跑车模型”

  目前,国内建筑防水市场容量巨大,但因进入壁垒低、生产企业众多,导致市场集中度较低,市场竞争不够规范,“大行业、小企业”的现状依然存在。由于“小作坊”式企业仍普遍存在,市场充斥假冒伪劣、非标产品,落后产能过剩,行业环保等问题突出。此外,行业标准及政策规范也有待进一步推行和完善。

  为了区别于竞争对手,东方雨虹一直坚持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努力前行,自加压力,让企业生产与服务过程符合技术潮流与趋势。公司于2012年开始导入卓越绩效模式,逐步建立起“卓越绩效跑车模型”,推行这一管理模式在基层全方位落地,鼓励旗下公司开展卓越绩效自评,争创当地质量奖。

  卓越绩效模式(PerformanceEx-cellenceModel)是当前国际上广泛认同的一种组织综合绩效管理的有效方法和工具。该模式源自美国波多里奇奖评审标准,以顾客为导向,追求卓越绩效管理,是一套细化、量化、可比较的评价系统,是结果导向下的以战略为核心的全过程管理。

  在东方雨虹构建的“卓越绩效跑车模型”中:领导是驾驶员,通过确定企业愿景指挥到哪去,通过确定企业的价值观解决如何做,通过确定企业使命决定做什么。

  其次,战略、顾客与市场分别是卓越跑车的前轮。通过战略制定、部署、目标体系管理等方法实现企业愿景的分解落地,与顾客、市场共同引领公司未来发展方向,通过路线规划,为提高顾客满意度持续改进。

  再次,资源配置和过程管理是卓越跑车的后轮,根据前轮的方向进行具体的、相应的资源配置及过程管理。就是根据“卓越跑车”需要的速度,进行人力资源、财务资源、技术资源等方面的资源配置;并做好市场及营销、设计开发、采购、生产、设备等过程管理。

  此外,测量分析与改进是卓越跑车连接前轮和后轮的“链条”,推动组织的改进和创新。

  而经营结果,就是卓越跑车又快又稳的驶向一个又一个目的地,在领导、战略、顾客与市场驱动下,利用资源,通过过程管理取得结果。

  管理效果凸显

  多年来,通过实施“卓越绩效跑车模型”这一创新管理模式,运用卓越绩效模式进行评价,进而树立典范、推动企业进行标杆对比,东方雨虹获得了绩效和竞争力的持续提升。

  公司于行业内首创“标准化施工体系”,致力于解决防水工程质量参差不齐,建筑渗漏率居高不下以及随之带来的建筑安全隐患这一行业顽疾,致力于成为全球化的建筑防水系统综合服务商,打造产品全产业链的生态系统。

  东方雨虹积极参与全国质量奖的评奖活动。2001年中国质量协会设立“全国质量奖”,2012年国务院批准在全国范围内设立“中国质量奖”。评奖依据和世界上普遍推行的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类似,包含7个类目(领导、战略、顾客与市场、资源、过程管理、测量分析与改进、经营结果)、22个评分项和43个着重方面。

  东方雨虹获得了多项质量奖。在一次次创奖路上,不仅对卓越管理模式上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也在实现东方雨虹的中国梦和世界梦之路上,不断践行其“为人类为社会创造持久安全的环境”的企业使命。公司在华北、华东、东北、华中、华南、西北、西南等地区均已建立生产基地。同时,产品还远销德国、巴西、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日本、新加坡、韩国、中非、南非等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

  东方雨虹承担了大量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和更新改造项目的防水工程项目。包括人民大会堂及鸟巢、水立方等2008年北京奥运场馆等中国标志性建筑和京沪高铁、北京地铁等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作为率先在国内建筑防水行业上市的公司,目前“雨虹”品牌已经成为中国建筑防水材料行业公认的第一品牌,为广大消费者所熟悉和认可。“雨虹”牌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是我国建筑防水材料行业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公司完成了转型升级,在研发实力、生产工艺、销售模式、标准化施工、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均居同行业前列。东方雨虹成为中国最具竞争性和成长性的行业龙头企业,行业地位突出。(庞丽静/文)

新浪地产

东方雨虹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东方雨虹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