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获第17届全国质量奖 东方雨虹追求卓越永不止步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荣获第17届全国质量奖 东方雨虹追求卓越永不止步

提要:对于研发期间的质量把控,公司构建了研发、生产、检测“三权分立”的质量管理体系,研发、生产、检测三个环节互相配合与监督,使整个质量管理体系具有自我修复和纠正的功能,防止产品质量出现重大波动。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11月29日,第十七届全国追求卓越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质量协会主办,其坚持“高标准、少而精、树标杆”的原则,经过严格的资格审查、资料评审、现场评审和网上公示,并报全国质量奖评审委员会审议和审定委员会审定,决定授予13家组织“全国质量奖”,东方雨虹成为该奖自2001年设立以来,唯一获此殊荣的防水企业,实现了行业历史性的突破,成为质量标杆。

  “中国质量奥斯卡”花落东方雨虹

  据悉,全国质量奖设立于2001年,具有“中国质量奥斯卡”之称,是对实施卓越的质量管理,并在质量、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组织授予的在质量方面的最高荣誉,旨在激励和引导我国企业实施卓越绩效模式,提升产品服务质量和经营发展质量,增强企业乃至国家竞争能力。

  全国质量奖评审以《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为依据,坚持规范运作、专业评审、创造价值,得到政府部门和社会的广泛认可。自设立以来已有包括香港在内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的各类组织参与全国质量奖申报,覆盖国民经济13个行业门类、52个行业大类。

  如今,全国质量奖已经成为与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欧洲质量奖、日本戴明奖齐名的全球四大质量奖之一。

  此前,东方雨虹曾拿到第十五届全国质量奖入围组织奖、4个市长质量奖(上海、岳阳、徐州、安宁),1个行业质量奖(纺织行业)。前不久,“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唯一身份全供应链管理协同系统的经验”还获得了2017年全国“质量标杆”的称号。殊荣累累,其背后的秘诀在哪里?

  东方雨虹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荣获全国质量奖是东方雨虹自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以来,获得的最大肯定与支持,也是国家及社会各界对东方雨虹的经营质量和综合竞争力的高度认可。东方雨虹坚持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努力前行,将切实践行质量经营,增强综合竞争力,以便更好地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更好地服务客户、以质量和品质回报社会。

  过硬的质量得到高度认可

  目前国内建筑防水行业集中度较低,市场竞争不够规范,“大行业、小企业”依旧是行业发展标签。防水生产企业众多,除少部分企业整体水平较高外,大多数企业规模小、技术水平及生产工艺落后,甚至“小作坊”式的企业仍普遍存在。受此影响,市场充斥假冒伪劣、非标产品,落后产能过剩,行业环保问题突出,行业标准及政策规范有待进一步推行和完善。

  为了根治行业顽疾,东方雨虹于行业内首创了“标准化施工体系”,致力于解决防水工程质量参差不齐、建筑渗漏率居高不下以及随之带来的建筑安全隐患。

  质量是东方雨虹安身立命之本,自2012年导入卓越绩效模式,公司就建立了独具特色的东方雨虹卓越绩效跑车模型,坚持“质量第一”、“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用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铸就好口碑。东方雨虹坚持把追求卓越作为一切工作的起点,不断推动企业在技术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把有价值的产品和优秀的商业模式推向社会,以便更好地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更好地服务客户、以质量和品质回报社会。

  其实,东方雨虹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早已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东方雨虹稳坐中国防水行业的第一把交椅,从2008年营业收入的7.12亿元到2016年营业收入的70.01亿元,呈现出高速发展的态势。究其原因,支撑这一切的背后正是其完善而严苛的质量管理体系。

  在质量方面的严格把控让东方雨虹成为业界公认的第一品牌,被广大消费者所熟悉和认可,并在品牌价值不断提升的同时,每年完成将近40%的高复合增长。未来公司将深化质量管控工作,主动公布相关产品的废品率、不合格率,做到公开、透明,在质量把控上力求完美。质量管理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抓好影响产品质量的各个环节和要素,产品质量才能得到有效保证。

  完备的研发体系打造中国品牌

  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研发投入是被称为制造业“长跑”的“短腿”,技术研发的不足造成中国制造业利润过低和低水平生产过剩。这一现象在中国建筑防水行业表现尤为明显,行业整体研发投入严重不足。

  作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东方雨虹获批建设特种功能防水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研发体系日益完备。公司将创新科研作为企业发展的原动力,近三年平均每年创新和技术服务的投入超出年收入的4%,这一投入相当于规模以上防水企业的全年营业收入。

  对于研发期间的质量把控,公司构建了研发、生产、检测“三权分立”的质量管理体系,研发、生产、检测三个环节互相配合与监督,使整个质量管理体系具有自我修复和纠正的功能,防止产品质量出现重大波动。

  近年来,东方雨虹国际化蓝图逐步展开,国际化战略开始全面实施,公司生产的优质产品已远销德国、巴西、澳大利亚、美国等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在过去二十多年里,东方雨虹业务的快速增长离不开整个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行业蓬勃发展带来的效益,但随着市场转型,尤其是房地产行业日趋成熟,公司也在积极布局、进入更广阔的市场,目前正致力于成为全球化的建筑防水系统综合服务商,努力打造产品全产业链的生态系统,也将在防水材料的基础上,积极进军保温材料、建筑涂料领域。(嘉仪)

 延伸阅读

关键词:东方雨虹  防水系统  

质量奖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质量奖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