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微博发声力挺贾跃亭 贾跃亭仍为乐视网第一大股东_新浪地产网

孙宏斌微博发声力挺贾跃亭 贾跃亭仍为乐视网第一大股东

提要:一位接近乐视人士表示:“孙宏斌目前与贾跃亭仍是合作关系,乐视上市体系部分需要孙宏斌掌舵和支撑,而贾跃亭的乐视系资产虽大多已被质押,但其仍坐稳乐视大股东之位。”

  从孙宏斌(博客)正式上任乐视网董事长之日起至今已有47天,孙宏斌在此期间也频频登上头条。而刚刚在业绩会上落泪的孙宏斌,很快又在微博上晒出了自己的心情。

  9月4日,孙宏斌在微博上多次提及“心怀善意”,并称“相遇不易,合作更是缘分,且行且珍惜。”而孙宏斌此次谈到的“合作”,也被外界解读为是在指其与贾跃亭的相遇以及合作。此前,孙宏斌更是在多个场合力挺贾跃亭,认为其具有企业家精神,并称其“手里还有好牌”,而贾跃亭最新的一条微博停留在8月10日。

  一位接近乐视人士表示:“孙宏斌目前与贾跃亭仍是合作关系,乐视上市体系部分需要孙宏斌掌舵和支撑,而贾跃亭的乐视系资产虽大多已被质押,但其仍坐稳乐视大股东之位。”

  孙宏斌多次力挺贾跃亭

  虽然贾跃亭在国外专心造车,甚少对外发言。但处于舆论中心的孙宏斌却多次在公开场合示好贾跃亭。

  在乐视陷入资金链危机之际,孙宏斌挺身而出,斥资逾150亿元入局乐视。今年7月份,乐视危机持续发酵,有媒体曝光了贾跃亭的国外豪宅,并直指其跑路。孙宏斌第一时间在朋友圈力挺贾跃亭称:“不盖棺不定论。支持老贾。”

  此后,孙宏斌在多个场合对贾跃亭的企业家精神给予支持,并称“企业家失败是很正常的事情”。

  9月4日,孙宏斌发布一条微博称:心怀善意就是即使你有优势也要公平合理;心怀善意就是要站在对方的角度理解对方;心怀善意就是不要怀疑他人的动机,不要阴谋论;心怀善意就是要多看别人的优点;心怀善意就是要宽容他人的错误和失败;心怀善意就是常怀感恩之心。你心怀善意,世界也会善意待你。相遇不易,合作更是缘分,且行且珍惜。

  实际,孙宏斌此前已多次提到“心怀善意”。在几天前的融创半年业绩会上,孙宏斌曾表示,“去年12月份如果我不投老贾,那乐视就死了,我就得帮他,我得一直帮他。我一直说人要心怀善意,为什么我们在并购市场上这么牛,我们不想着害人。我是一个比较率性的人,要心怀善意,我一定要把乐视做成一个好的公司”。

  对贾跃亭的“雪中送炭”和一次次力挺,或许正是孙宏斌的“心存善念”之举。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贾跃亭仍为乐视网的大股东,砸入重金的孙宏斌如若要彻底按自己的意愿复盘新乐视,也必须让贾跃亭与其站在统一战线。

  贾跃亭仍为第一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目前孙宏斌身为乐视网董事长,但实际乐视网的大股东仍是贾跃亭,且两者持股数相差较多。

  根据乐视网半年报显示,贾跃亭目前为乐视网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5.67%,持股数量为5.12亿股,已全部被冻结;而天津嘉睿(融创子公司)持有乐视网8.56%股权,持股数为1.7亿股,位列二股东之位;刘弘为公司的三股东,持有乐视网3.07%的股份,逾九成的处于质押状态;贾跃亭的哥哥贾跃民持有公司2.2%股份,几乎全部处于质押状态。

  对于上述消息,一位乐视网相关人士:“近日,贾跃亭对乐视网的持股比例并发生变化,目前其仍为第一大股东”。

  《证券日报》记者获取到一份权益登记日为2017年8月31日的乐视网的《合并普通账户和融资融券信用账户前100名明细数据表》,在持有人名称一栏中,贾跃亭和天津嘉睿的持股比例较中报没有变化。

  也就是说,在股东层面上,目前贾跃亭仍为乐视网第一大股东,孙宏斌掌控的天津嘉睿次之,位列第二大股东。

  不过,由于贾跃亭持有的乐视网股权已全部被冻结,实际上孙宏斌已全面掌控了这家上市公司。而在上任董事长后,孙宏斌也立刻对乐视网的高层进行了大换血,并重新调整和组建了新乐视。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和实控人不一致的案例很多。在乐视业务层面进行介入,这虽然不一定是孙宏斌和贾跃亭当初交易的一部分,但肯定是孙宏斌人马介入后,逐渐了解到乐视问题后的决定,可见其还是对乐视上市体系部分较有信心。不过,贾跃亭对其持有的乐视网股权质押,并不影响他行使股东权利。一般来说,公司有重大决策和选择管理者等,贾跃亭仍可以行使其股东权利。也就是说,如若孙宏斌要想彻底掌控乐视,还需让贾跃亭与其保持一致战线。”

  实际,贾跃亭在乐视网管理层的退出也实属无奈。一位乐视控股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贾总(贾跃亭)在一开始就没有想退出乐视体系,其后来辞去在乐视网的职务,也是迫于无奈。尤其是招行的超额度冻结,是贾总去职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此前也有乐视的投资人向记者表示:“银行冻结贾跃亭近300亿元资产的行为,迫使其不得不辞去上市公司乐视网所有职位。”

  “贾跃亭不会轻易放弃其在乐视网的控股地位,他当初离开乐视网也是被迫的,事态发展超出他的预期。”乐视内部人士透露。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孙宏斌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孙宏斌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