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电梯报废义的重要性 物业或最高被罚30万元_新浪地产网

违反电梯报废义的重要性 物业或最高被罚30万元

提要:物业管理和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备受关注的《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昨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第二次审议,和一审稿相比,二审稿修改了近百处。

  物业管理和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备受关注的《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昨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第二次审议,和一审稿相比,二审稿修改了近百处。

  一个住宅小区,业主从数百到数千、数万不等,成立业主大会很难召集齐;遇到电梯坏了、房屋漏水等需要动用维修基金的紧急情况,一些业主在外地没法签字导致“卡壳”……这些情况在现实中,并不少见。《条例(修订草案)》二审稿中新增一条:加快互联网与物业管理的深度融合,运用社区论坛、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引导业主密切日常交往、参与公共事务、开展协商活动、组织邻里互助,探索网络化物业管理的新模式。

  关键词 业主大会

  成立难、开会难、履职难,是长期以来困扰业主的“三座大山”。省人大通过调研,发现在已成立的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中,情况比较复杂,问题也比较多。《条例(修订草案)》二审稿规定,建设单位或者十人以上业主联名可以申请成立首次业主大会筹备组。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在收到申请后30日内组织成立首次业主大会筹备组,筹备组应当在成立后60日内组织召开首次业主大会会议。此外,《条例(修订草案)》二审稿还规定首次业主大会筹备组由街道办事处、乡

  镇人民政府和业主、村(居)民委员会、建设单位代表组成,其中业主代表人数比例不低于1/2;业主代表的产生方式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征求业主意见后确定。筹备组组长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代表担任。

  关键词 妨碍业主大会成立

  成立业主大会,首先应当按照相关规定提供业主信息等资料。但不少小区在成立业主大会时,遇到过开发商拒绝提供业主信息等资料的情况。对此,《条例(修订草案)》二审稿明确规定:建设单位应当按照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的要求及时报送所需文件资料。筹备召开首次业主大会会议所需费用由建设单位承担。违反规定,建设单位未及时报送相关资料、不提供筹备费用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5万元以上15万元以下罚款。

  关键词 业委会成员津贴

  《条例(修订草案)》二审稿增加规定:对业主委员会成员,应当根据工作情况给予适当补贴。并进一步规定,由业主大会决定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工作经费的筹集、管理、使用以及业主委员会成员津贴的来源、支付标准。

  关键词 电梯维修

  《条例(修订草案)》二审稿增加规定: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宣传、张贴电梯使用常识,引导业主、物业使用人合理使用。物业服务企业发现电梯存在性能故障或者其他安全隐患的,应当立即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并通知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及时维修。电梯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无改造、修理价值,或者达到技术规范规定的报废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应当及时公示并报告业主,积极协调依法履行报废业务。

  违反规定,发现电梯存在安全隐患,未采取必要应急措施的物业服务企业和电梯维护保养单位,由相关部门责令立即整改,并各处3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电梯达到报废条件,物业服务企业和电梯维护保养单位未及时公示并报告业主,未积极协调依法履行报废业务的,由相关部门责令立即改正,并各处2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罚款;给他人造成人身、财产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