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国资委提示楼市风险 敦促企业加速销售降杠杆_新浪地产网

湖北国资委提示楼市风险 敦促企业加速销售降杠杆

提要:业内人士认为,防止楼市出现反弹已被管理层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湖北省国资委参与楼市调控应与此有关。由于各地情况不同,出台政策的力度也不尽相同。湖北的新政会不会在其他地方推广,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9月5日,湖北省国资委发出“关于谨慎投资房地产的通知”,明确要求省出资企业及其各级子企业所有在建、在售房地产要加快建设进度、销售进度,确保资金尽快回笼,降低杠杆。业内人士表示,国资委出手干预房地产十分罕见,这意味着房地产调控可能会继续加码。

  湖北省国资委网站挂出的文件显示,此次要求企业谨慎投资房地产,主要是考虑到省出资企业经营房地产的户数较多,投资规模大,增幅快,且普遍存在资产负债率高、资金成本高、盈利空间收窄、后续资金紧张等问题,需防范投资风险和经营风险。

  通知非常简洁,具体要求只有两条:一、从9月5日起,省出资企业及其各级子企业对房地产新增投资持谨慎原则,严控风险;二、省出资企业及其各级子企业所有在建、在售房地产要加快建设进度、销售进度,确保资金尽快回笼,降低杠杆。

  业内人士表示,通知第二条传出的楼市调控信号非常强烈,明确要求国企不再新投房地产,而且要尽快盖房子卖房子,加速资金回笼,这也意味着房企高杠杆拿地和买房人加杠杆投资行为不被允许。

  据了解,在楼市调控之下,依旧有名目繁多的资金流入房企,比如银行委托贷款、信托计划、受让各类资产收益权等。这些资金最后成了房企的土地出让款和流动资金等,助推房企去大手笔买地,推升房价。此外,也有大量买房人通过担保公司等渠道,借用“信用贷”、“消费贷”之名获取资金,投向楼市,加大楼市风险。

  通知中指出,8月28日,国土资源部、住建部联合下发《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在北京、上海、武汉等13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该方案的实施将增加租赁住房供应,缓解住房供需矛盾,影响房地产市场的价格。

  业内人士认为,防止楼市出现反弹已被管理层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湖北省国资委参与楼市调控应与此有关。由于各地情况不同,出台政策的力度也不尽相同。湖北的新政会不会在其他地方推广,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记者还获悉,有关督察组正在楼市热点城市进行新一轮检查,重点检查房企常用的囤地、捂盘等行为,推动房企按合同约定开工、竣工,尽快形成住房有效供应,缓解市场供需矛盾。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杠杆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杠杆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