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正式起诉“王健林被限制出境”造谣传谣者 索大额赔偿及要求追刑责_新浪地产网

万达正式起诉“王健林被限制出境”造谣传谣者 索大额赔偿及要求追刑责

提要:记者今日早间获悉,万达集团正式对日前发布和传播“王健林被限制出境”谣言的一批自媒体公众号以及微博号提出起诉。

  记者今日早间获悉,万达集团正式对日前发布和传播“王健林(博客)被限制出境”谣言的一批自媒体公众号以及微博号提出起诉。

  万达集团表示,针对“近期网上有人炮制、传播关于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先生的恶毒谣言”的自媒体,已经于9月5日向中国有管辖权法院起诉国内造谣传谣者,并称已获立案。万达表示,还将追究已构成犯罪的造谣传谣者刑事责任。

  万达在国内起诉造谣传谣的公众号包括“财经小面包”、“迪蒙智慧交通”、“新百姓杂志”、“工信三板通”等,以及“coyote-abraham”、“亚洲新闻周刊杂志”、“尚启庄”、“核平嘴炮”、“吴晓伟”“亿邦动力网”等微博号。万达要求被诉者公开道歉并各自分别索赔500万元人民币。

  同时,万达也已在美国启动诉讼程序,追究国外造谣传谣者的违法责任。万达方面表示,已启动诉讼程序拟向恶意诽谤的“博讯网”索赔200万美元并要求公开道歉。

  万达表示,除了公布的上述自媒体外,对其它恶意造谣传谣的自媒体,万达也正在调查取证。

  8月底,网络上一批自媒体刊发“王健林被限制出境” 的消息,尽管万达集团第一时间辟谣,但刊发该消息的自媒体账号“财经小面包”等的文章仍在社交媒体上疯狂转发。受谣言影响,彼时万达集团在资本市场上的债券和股价都曾经历了波动。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检察院相关司法解释,利用信息网络诽谤他人,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5000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500次以上的,可构成诽谤罪。

  万达集团表示,对造谣传谣者追究经济和刑事责任, 不仅是捍卫尊严,更是通过法律手段警示那些丧失良知、没有底线的网络媒体,净化网络风气。

  人民网记者注意到,这已经不是万达集团第一次起诉造谣传谣的自媒体。早在2015年11月,曾向北京市法院起诉“顶尖企业家思维”微信公众号,索赔1000万元,并要求其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该微信公众号曾冒用王健林名义发布题为“王健林:淘宝不死,中国不富,活了电商,死了实体,日本孙正义坐收渔翁之利”的文章,并在微信朋友圈推广传播。

  2016年3月,朝阳法院一审判令“顶尖企业家思维”公众号运营主体被告北京韩商互联贸易有限公司在法制晚报等媒体上向王健林致歉,赔偿王健林精神损害抚慰金、公证费7.5万元。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万达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万达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