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拟立法为电梯安全“保驾护航“

提要:截至去年,杭州有电梯82552台。相关数据显示,杭州2015年平均每天要从电梯里解救23人。为何事故频发?老旧、维修不规范占很大原因。
  来源:青年时报

  截至去年,杭州有电梯82552台。相关数据显示,杭州2015年平均每天要从电梯里解救23人。为何事故频发?老旧、维修不规范占很大原因。

  为了更好地管理电梯安全,杭州准备立法来进行规范。目前,《杭州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正在政府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

  从征求意见稿来看,杭州打算从电梯的生产、使用、维护保养、检验检测等方面把关,为电梯安全“保驾护航”!

  因为电梯涉及每个人的安全,所以你对征求意见稿有任何意见或建议,7月23日前都可以登录“中国杭州”来提一提。

  报废零件不得用于生产

  规范是从零部件开始的。征求意见稿从电梯源头就作了一些约束。

  比如,不能将报废的零部件用于电梯生产;

  出厂时要注明电梯及其主要零部件设计使用年限或者次数;

  如果将报废的零部件用于电梯生产,最少罚1万元,最高罚10万元。

  未注明电梯及其主要零部件设计使用年限或者次数的,也会罚1万-5万元。

  如果在电梯里碰到意外呢?征求意见稿中也作了规定:

  要在电梯显著位置张贴本单位应急救援电话;

  发现电梯存在事故隐患,应立即暂停使用电梯;

  电梯使用标志有效期内出现破损,或者记载信息变更,要向电梯检验单位及时申领新的电梯使用标志。

  一旦违反这些条例,电梯使用管理单位也会受到惩罚——最少罚款1万元,最高罚5万元。

  设置了维保“红线”

  当电梯在使用一定年限后,或多或少都会出现一些问题,如果维护保养得好,小问题就化了,反之,则很可能会酿成大祸。

  因此,这份征求意见稿还特意对维护保养作了明确说明,同样,如果维保单位踩了“红线”也会面临一定的罚款,最少1万元,最高10万元。

  这些“红线”包括:

  没有在电梯轿厢内或者出入口公布最近一次维护保养信息;

  没有对维护保养的电梯进行自行检查;

  没有建立维护保养和故障处置记录并保存5年;

  对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电梯,在年度自检中未进行功能性试验和制停距离检查;

  应急救援电话未能24小时有效应答;

  等等。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提到,如果检验、检测机构出具虚假的安全评估报告或者安全评估报告严重失实的,机构将被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同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将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