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号角已吹响 LED照明行业洗牌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提要:纵观2015年中国LED行业并购可谓一浪接一浪,预计2016-2017年仍将出现一波行业兼并购热潮。产能过剩问题仍然存在,芯片行业大厂积极扩产,封装行业价格竞争程度持续加大,毛利率逐步下降,生产规模效应愈加凸显。

  来源:OFweek照明

  纵观2015年中国LED行业并购可谓一浪接一浪,预计2016-2017年仍将出现一波行业兼并购热潮。此前在2016国际LED市场分析大会暨第二届中国LED企业国际竞争力TOP10颁奖典礼上,广东国民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星国就以“资本:LED产业整合的力量”为题,作了一次着重讲述。

  他于演讲中指出,截至2015年末,上市的LED类企业21家,其中2015年度营业利润亏损的有2家。当中面临的问题就有企业规模偏小,企业盈利能力偏弱,产业链间及企业间发展极不平衡,创新能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不足,生产成本、产品价格偏高,同质化竞争激烈,品牌过多等。

  据其预测,随着LED技术不断进步以及下游应用领域逐渐扩大,市场需求有望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态势;产能过剩问题仍然存在,芯片行业大厂积极扩产,封装行业价格竞争程度持续加大,毛利率逐步下降,生产规模效应愈加凸显;LED智慧照明将会成为未来发展趋势;LED照明行业洗牌步伐将进一步加快,收购兼并、产业整合成为常态,将会出现一批百亿量级的LED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为此,他认为,“整合的号角已经吹响”,并且整合发展的号角还将要继续。

  今日,小编特别将彭总当日演讲的具体内容梳理出来,呈献给读者们阅读参考。

  1行业发展空间大,上市企业发展差距悬殊

  据彭星国介绍,有产业研究机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15年里,整个中国LED行业的总产值3967亿元,同比增长15%,总体速度呈现放缓的趋势。其中,LED上游外延芯片、中游封装、下游应用产值分别约为130亿元、642亿元、31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13%、15%。

  然而,尽管2015年产业增速放缓,但随着中下游的整合进一步加强,即使在全行业里面作比较,15%的增长速度也是非常可观的。他认为,由此可以预见,LED是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发展空间非常大,市场增长非常快,机会非常多。

  同时他又表示,从在LED照明行业上市企业的主流情况统计中可以看到,截至2015年末,在整个光电子行业的上市企业里面,甄别出21家真正的LED企业(包括主板3家、中小板5家、创业板13家),总体的情况是,2015年度营业利润亏损的有2家,市值2381亿元,平均113亿元,总资产980亿元,平均47亿元,净资产总额540亿元,平均25.7亿元,总收入352亿元,平均16.7亿元,净利润总额40亿元,平均1.9亿元,销售净利润率:11.4%,总资产收益率:4.1%,平均负债率45%。

  此外,他列举的另一组数据同样显示着LED照明行业上市企业的发展现状,据统计,其中这些LED照明行业上市公司市值最大的为514亿元,最小36.3亿元。上市公司资产最大208亿元,最小11.4亿元。上市公司收入最大48.6亿元,最小1.2亿元。上市公司营业利润最大15亿元,最小-6.7亿元。

  2行业仍具七大难题,收购整合将成常态

  他指出,总体而言,LED照明行业的企业存在以下七大方面的问题亟待解决:从市值、资产、收入来看,企业规模偏小。从净利润率、平均利润来看,企业盈利能力偏弱。产业链间及企业间发展极不平衡。创新能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不足。生产成本(上中游)、产品价格偏高。同质化竞争激烈。以及品牌过多,但在国际主流市场上,中国品牌却是寥寥无几。

  从LED产业的发展趋势上看,也有几点值得注意,包括随着LED技术不断进步以及下游应用领域逐渐扩大,市场需求有望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态势。产能过剩问题仍然存在,芯片行业大厂积极扩产,封装行业价格竞争程度持续加大,毛利率逐步下降,生产规模效应愈加凸显。

  LED智慧照明将会成为未来发展趋势。LED照明行业洗牌步伐将进一步加快,收购兼并、产业整合成为常态,将会出现一批百亿量级的LED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他表示,百亿量级企业出现是指一批,而不是少数的几个。现今达到百亿量级的企业也有几个,但是数量还是太少,有待日后陆续增加。

  3整合号角长鸣,应做好本行业并购重组

  从现今的行业状况可以看到,整合的号角俨然已经吹响,而资本就是LED产业整合的力量。据彭星国介绍,此前他做了一项简单的统计,可以成为充分印证“整合的号角已被吹响”的论据。相关的统计显示,2015年初至2016年度5月,21家LED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家数有18家(已获批准),预计募集资金283亿元。其中,有四家这轮增发募资均超过20亿元,最高的达50亿元。他预计,这次募资将会产生巨大影响,虽然这一数据暂时还不知道效果,但无论如何,整合已是必然的趋势。并且,整合还要继续,整合发展的号角还要继续。

  彭星国提到,有人曾经如此说过:假如广东LED产业十三五期间增长500亿产值,根据去年21家上市公司的平均数来看,也就是说每100亿的销售收入就需要增加资产项的投入280亿元。“所以,我们LED行业是资产拉动型产业,280亿资产增加量才产生100亿的销售收入,相应增加权益性的投入就至少要140亿。广东要增加5000亿销售收入,也就需要增加总资产的收入1.4万亿,比去年广东LED产值大差不多一倍。如此一来,如果靠企业自身的滚动发展,谈何容易,势必需要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资本市场是直接融资最好的通道,也是最有可能取得大资本的渠道。”

  他认为,如今这方面在LED行业里,一些标杆企业已经做得非常不错,纷纷进行跨界收购——例如有购体育项目、收购教育项目等。然而,他却表示自己并不太鼓励LED也的这种“跨界收购”,因为在他看来,从LED产业持续发展的角度分析,就应该要全力做本行业的整合及并购重组。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