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景观照明工程质量的工艺工法

提要:室外景观照明作为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展现的是景观理念的手段,也是人们夜间室外活动空间构架的主要部分。在布置点位时注意灯具尽量避免二、三层室内客厅及卧室的玻璃窗,以免住户晚间在室内望外时直接看见庭院灯光源。

  来源:互联网

  室外景观照明作为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展现的是景观理念的手段,也是人们夜间室外活动空间构架的主要部分。科学、规范、人性化的室外景观照明,对于提升景观品位和对外形象、提高业主的生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地埋灯

  1、应用范围

  景观构筑物、小品、植物、硬质铺装照明。主要布置于硬质铺装照明立面、草坪区照明乔木等处;不宜布置于灌木区照明乔木及立面,使光线形成过多阴影及暗区;当布置于草坪区时,玻璃面比草坪面高2-3厘米,使雨后积水不浸没玻璃灯面。

  2、选型要求

  光色

  宜居的灯光环境,应采用自然色温范围2000-6500K,根据植物的颜色相应调整灯光色温,如常绿植物宜采用4200K色温,红叶型植物宜采用3000K色温。

  灯具形式

  在不影响植物生长,对植物种植土球及根系不造成破坏的前提下,对草坪区的乔木以可调角地埋灯进行照明地埋灯的选择根据被照明植物,如是稀枝型乔木则在根部布置一套地埋灯窄光直射方式;茂盛型高大乔木则可3m左右距离布置1-2套偏光型地埋灯照明;球型灌木则布置宽光型或散光型灯具内透;冠状不对称式乔木则采用一套可调角式地埋灯进行照明。

  3、灯具工艺

  选择灯盖有倒角处理的地埋灯,安装完后对灯具边缘四周用防水胶或玻璃胶密封处理。

  4、安装工艺

  未放置预埋件

  规范安装,采用预埋件。硬质铺装开孔略大于灯具灯体直径但小于钢圈外径。

  水汽进入现象

  1)在送样过程中必须检测灯具的防水等级保证达IP67以上(方法:将地埋灯放入水盆中,玻璃面离水面5cm左右,通电试运行48小时,期间每二小时开启关闭动作六次左右,检查受热冷却状态下的防水情况)。

  2)电线连接处密封要做好:一般埋地灯的接线口有专用密封橡胶圈和不锈钢固件,首先将电缆穿过橡胶圈,然后将不锈钢固件拧紧至电线不能拔出密封橡胶圈,同时进线与引线相连接时须用防水接线盒,接线完成后在接线盒边缘口打胶密封或内部灌蜡处理。

  3)施工时做好地下渗水处理,对于布置于草坪区的地埋灯宜采用上口小下口大的梯形柱状预埋件,对于硬质区宜采用圆桶状预埋件,安装时在每个地埋灯下面做碎石加沙子的透水层。

  4)在地埋灯装好后打开面盖,灯具点半个小时后盖上,使灯具内腔保持一定的真空状态,利用室外大气压压紧灯盖密封圈。

  插泥灯(地插灯、射灯)

  1、应用范围

  需布置于灌木区照明乔木,灯具需在灌木区内有效隐蔽,发光口高出灌木线10cm左右。

  2、选型要求

  从白天景观考虑,建议在草坪区尽量少采用地插式射灯,灯具在绿化植被上不规则的排布,形成绿色环境下一个个黑点。在夜间则会形成过多的眩光点,影响夜间灯光舒适性。在需要定向投射的灯光效果下,则以可调角式地埋灯代替,或用与景观相配的装饰物进行遮挡。若无需定向投射,则直接采用普通型地埋灯代替,根据需要加装防眩光格栅。

  3、安装工艺

  固定工艺

  用地埋灯更换,若一定要以地插灯的形式照明,建议更换有底座的可调节灯具,基础上浇注混凝土底座固定,并在底坐内并头接线。

  接线工艺

  1)若电源线以钢管保护,则引线以金属软管保护,接线处以防水接线盒保护,接线完成后在防水接线盒边缘打胶或灌腊密封,埋入土中,并在下垫适当碎石。

  2)若电源线以PE或PVC保护,引线以塑料软管保护,接线处以塑料接线盒保护,埋入土中,并在下垫适当碎石,这种做法防水性较差,但代价较低、安装便捷。

  3)若工期紧或无法避免接头外露,则在接线时需以防水胶+绝缘胶+防水胶+绝缘胶+防水胶,五层交替保护。接头朝上,不得置于地上或地下,使接头处脱离地面积水,防止渗漏导电。各项目可视成本控制要求及工期要求选择合适工艺。

  4、外观色彩

  一般现场插泥灯都为黑色,但实际安装效果地插灯处于草坪灌木之间严重影响了绿化景观。若无法用地埋灯替换,则灯具表面可以墨绿色静电喷塑工艺处理。

  壁灯

  1、应用范围

  墙面、柱面照明,可作功能性照明的补充。在立面/柱高度允许的范围内居中安装并尽量安装在人手不可触及的高度(约2.5m),在立面/柱高度较低时,则尽量安装在孩童人手不可触及的高度。

  2、选型要求

  表面处理

  灯具表面采用热镀锌后静电喷塑工艺处理,在灯具采购时作为灯具标准工艺,要求厂家采用此工艺生产及提供相应产品。同时灯具固定需采用不锈钢螺丝,经喷塑或喷漆处理成与灯具表面一致的颜色(此点也适用于庭院灯、草坪灯、围墙灯等灯具)。

  透光罩防眩光处理

  灯具选样时采用雨滴状、磨砂处理、棱镜处理等透光罩。使光照柔和。

  草坪灯

  1、应用范围

  小径、次要园路、入户路、草坪等景观功能性照明,灯具高度一般为0.4-1m,有效照明半径3-5m,布置间距控制在10m以内,布置点位宜在灌木丛中,隐蔽安装。明显布置于草坪处时应注意其位置对景观的影响。

  2、选型要求

  光源选择

  草坪灯光源一般宜选择节能灯光源,从维护方便考虑选择一体化的自整流节能灯,不宜采用白炽灯、灯杯等寿命短的光源,对LED类型的光源谨慎使用。

  色温一般以3000-4200K色温为宜,高显色性(显色指数大于80)。

  灯具高度

  对于草坪灯设计选型时,其发光口高度高于灌木线20cm左右。

  3、安装工艺

  布置点位

  草坪灯具在满足功能性照明要求的前提下不易直接布置于醒目无遮挡位置,如低矮草坪区不宜布置草坪灯及插泥灯,需调整至灌木区。

  灯具固定

  庭院灯基础高度大于800mm,且基础内置钢筋。草坪灯基础大于400mm,可用膨胀螺丝直接固定或内置钢筋固定,周边种植土夯实。

  庭院灯

  1、应用范围

  庭院灯为小区主要道路、街道的主要功能性照明灯具,为夜间行人的安全行走提供有效的照明保证,灯具高度一般为3-5m,有效照明半径8-10m,布置间距一般在15-20m左右,考虑灯具与景观的协调,可以在具体点位布置上安装于乔木侧,使之不破坏景观天际线。

  2、选型要求

  光源选择

  小区内功能性照明宜选择经济性及光效性较好的节能灯为主。色温3000-4200K,显色性好(显色指数大于80)。光源功率26-48W之间,根据亮度需要选择相应功率。沿街庭院灯光源宜选择金卤灯,色温3000-4200K,显色性好(显色指数大于80),功率70-150W之间,根据亮度需要选择相应功率。

  安装要求

  庭院灯布置在景观轴、或景观呈对称布置特点的园路上宜对称布置,以强化仪式感。若园路较窄,对称布置显拥挤的情况下可采用对称布置草坪灯替代。同时,在布置点位时注意灯具尽量避免二、三层室内客厅及卧室的玻璃窗,以免住户晚间在室内望外时直接看见庭院灯光源。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