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LED照明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提要:未来行业应该会出现两极分化,产品有特色(造型好,性价比高,智能化功能实用等),渠道有优势,技术服务有特点的公司会越来越好。这样一来,整个照明行业从项目的科学的、艺术性的方案设计到产品的技术要求以及与场景完美结合的实施过程就显得尤为重要。

  来源:印象赤峰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2016光亚展结束了,作为参加了4年光亚展的照明媒体人,小编在展会前后,采访了多位行业大佬们,包括工程师、设计师、企业高管、高校教授等,聆听他们对从本次光亚展中窥探出未来照明行业的发展方向。

  如何看待目前照明行业困难局面?

  LED照明企业有些过得好,有些过得困难,这很正常。但最怕的是技术高产品好的企业过得困难,瞎折腾的过得很好,这行业就麻烦了。希望同行回归照明,提升技术,做好产品,行业生态好了,就应该让好企业好过,烂企业困难甚至倒闭。

  目前LED照明企业面临困难是肯定的。目前,我国LED照明企业数量过多,在全世界是绝无仅有的,应收账款也反映了目前企业的资金情况,LED成本偏高,普通照明竟争已是白热化,在寒冬里面,做企业的第一要务是保持现金流,不要让现金流断掉,有现金有血才不会倒下。

  关于未来LED产业格局

  未来LED产业推进,将会与电子产业的进步和发展,有雷同的形式出现,它会与以前传统光源产业有脱胎换骨的变迁,只要我们观察和研究电子产业经历的整体组织结构变革,并购整合潮涌现,产业链更加细分,我们就能借鉴和找到未来LED产业将以何种形式推进的方向。

  LED照明应用趋于成熟,光效逐渐达到饱和稳定,芯片光源封装等制程将因光热比跨越平衡点而将关注焦点由散热转移到追求高可靠度及优质照明质量,不再盲目片面追求提升光效。照明光源、设备、系统与控制等性能,回归到以人眼视觉舒适为导向的优质照明质量。

  产品价格与可靠度逐渐稳定,消费者开始普遍接受LED照明产品,市场行情可以预期,但照明光源、设备、系统等获利降低至稳定,LED光电科技应用于照明工程所掀起的热闹浪潮平息,整体照明行业趋于理性与冷静的行业常态。

  这一波热情消退,有待由真正有意义的智能照明控制发动提升照明的价值感与产品增值,结合人因工程为基础的健康照明与充分尊重消费者使用习惯便利性的控制方式,建立起真正的智慧照明,目前的手机APP控制模式退为配角,以传感器与微电脑芯片建构起来的自动化智慧控制才是新希望,成为照明科技与工程应用4.0。

  LED照明是第四或第五代的照明产品,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真正能够取代LED的技术出现。再有就是LED照明产品还有巨大的技术提升空间,从源头的芯片到封装到下游得照明应用,未来的产品会更省电,寿命会更长,会更容易控制,更智能,更加个性化,所以LED照明行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前景会越来越光明。

  经过前两年的极速发展,今年大家更理性,慢慢的回归到LED产品本身的优势上来做文章,产品更注重光效和光品质的提升,更节能,能带给客户更好的照明体验。

  2015年社会及经济进入了新常态,照明行业也同样在新常态的道路发展。然而,新常态也是代表了整个行业将趋于理性、稳定,少了许多投机而造成的市场乱象,对于一些踏踏实实做产品做市场的厂家无疑是非常有利的。所以,新常态的到来,无疑会推动整个行业健康发展,同时也会大浪淘沙,“择优录取”,“差生”被踢出局,“进步生”脱颖而出,原本的“优生”将进一步整合资源,继续领航。在这种市场环境下,我们要不断修炼“内功”,用好产品来获取客户的信任和获得市场的认可。

  关于智能照明趋势

  近年来,智能化照明的确是行业的需求跟趋势,主要因为LED根本上市属于电器产品多点,而不再是传统光源的思维延续,因此在一片电器智能浪潮中,这样的发展是不难预料的。任何的发展似乎都会有一个周波。一阵太热了,总会冷却一点,待新的技术突破,又会再热起来,倒不觉得一定会走向泡沫化:【科技始终来自于人性】。无论是设计,或是产品的日新月异发展,只要是从人的需求角度出发,总是会有共鸣,又或创新也可能终究改变了人类的习惯和生活。

  目前国内智能照明的发展过程中出现良莠不齐的乱现象,在乱的过程中如何找到合适的发展方向,包括商业模式、技术研发等,把这些扎实的基础工作做好了,才能给用户提供体验比较好的智能照明家居。目前很多所谓的智能照明就是灯光加上控制的功能,但这个功能在很多年以前已经出现。控制系统只有和互联网、云平台、照明系统本身建立一个很合理的应用关系,才能造就一个智能化照明的解决方案,这是大势所趋,今后一定能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里。

  未来行业应该会出现两极分化,产品有特色(造型好,性价比高,智能化功能实用等),渠道有优势,技术服务有特点的公司会越来越好。

  智能化不仅是照明领域的发展趋势,而且可以说是整个世界的发展趋势,正如达尔文进化论一样,人们总是趋向于朝着生活更加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智能化照明本质是电子化和网络化,使照明更能满足人家的实际需要,不仅能简化操作,便于管理,更是节省了人力和财力资源。智能照明的发展空间巨大,伴随生活水平提高,智能照明的应用将会愈加普遍,将会成为照明产业发展的一大趋势。

  关于照明行业的发展前景

  未来人们通过视觉获得信息的比重在增加,对光的利用范围也会扩大,操纵光的愿望也更强,照明行业的专业需求会更旺盛,行业会更兴旺,对人类生活的贡献更大。

  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我认为未来照明行业会越来越好。

  我们知道,随着物质文明的持续繁荣,城市化建设和人的情感要求会越来越高。而灯光的大氛围(城市灯光)和小氛围(公共室内空间和居所灯光)是与这种情感需求的关系十分密切。整个照明行业会越来越细分出不同的应用市场,所以说会好。但是这种新型的细分市场对品质的要求会越来越高。

  这样一来,整个照明行业从项目的科学的、艺术性的方案设计到产品的技术要求以及与场景完美结合的实施过程就显得尤为重要。挑战越来越高,自然也就会淘汰那些落后于市场竞争需求的产品和企业,而成就那些随时关注市场需求,注重品质发展的优质企业了。

  LED照明的三个阶段:在2012~2014已经快速走过了retrofit 的高速增长阶段;而integrated及innovation 阶段的产品也早已占领市场。你所想象的未来总在不经意之间来到,这个行业未来最具增长机会的将会是“品牌”“创新”“智能”。

  受整体经济环境影响,2015年LED行业增速放缓,全球照明市场风起云涌,行业竞争加剧,行业内企业两极分化明显,大企业通过并购、合作变得越来越强,而小企业生存空间进一步被挤压,甚至逐渐退出市场。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LED行业内真正有实力的企业才能生存下来,大企业会进一步做强做大,而科技含量低、产品附加值小的企业将步履维艰。这也将促使部分企业由“追求数量、追逐短期利益”向“追求质量和品质”进行转变。在未来,创新研发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将有更大的发展机会。

  2016年,户外LED领域在个性化的控制技术、个性化应用领域和个性化产品方面将会出现很多新技术、新产品和个性化灯光作品。随着控制技术的不断提高,各种互动式灯光作品将越来越受欢迎。传统的照明方式将被更先进的智能照明所取代,先前不适合照明的环境和场所,由于新技术的出现,将被亮化美化。

  未来照明行业还是很值得期待的,会越来越好。因为随着城市发展,城市整体档次的提高,高层建筑的不断增长,对照明设备需求越来越多,对照明设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未来照明行业发展方向会对产品及施工工艺的各方面要求也会越来越高,所以我们照明行业的设计单位,产品供应商及施工单位要不断提高自己,以适应这个行业对我们的挑战和提高,这样我们才会走在这个行业的前沿 。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