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电梯事故因未过或没年检

提要:昨日上午,广州塔顶的摩天轮突发“故障”暂停!不过别着急,这是质监部门的应急演练。暑假将至,摩天轮、观光载人电梯、手扶电梯等常见的特种设备安全成为质监部门关注的重点。
  来源:中国电梯资讯网

  昨日上午,广州塔顶的摩天轮突发“故障”暂停!不过别着急,这是质监部门的应急演练。暑假将至,摩天轮、观光载人电梯、手扶电梯等常见的特种设备安全成为质监部门关注的重点。

  省质监局数据显示,自去年10月中旬至今年4月中旬,全国电梯安全风险事故129起,造成至少13人死亡21人受伤。其中载人电梯事故共119起,占全部事故数量的92.2%;自动扶梯事故共10起,占全部事故数量的7.8%。

  昨日上午,广州塔顶的观光摩天轮在运行中突发故障暂停。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稳定被困乘客的情绪,并拨打救援电话。随后,摩天轮的维修人员和消防人员赶到。只见维修人员轻按轿厢旁的应急按钮,轿厢门慢慢打开。穿上安全背带后,乘客们在消防人员的带领下,慢慢走到塔顶的平台上。至此,应急救援演练顺利结束。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塔顶的摩天轮属于特种设备,其安装、运行、维护均由专业人士负责。在突发故障时,乘客不可盲目自救,应及时拨打车厢内张贴的救援电话,耐心等待救援。

  暑假来临,除了摩天轮等游乐设施外,电梯事故也进入高发期。省质监局风险监测系统统计显示,从2015年10月12日至2016年4月24日,全国电梯安全风险事故129起,造成至少13人死亡21人受伤。其中载人电梯事故共119起,占全部事故数量的92.2%;自动扶梯事故共10起,占全部事故数量的7.8%。

  在载人电梯的119起事故中,因电梯没有通过或没有进行年检的事故数量为39起,占比 32.77%;使用环境中电压不稳定或设备断电的数量为13起,占比10.92%;电梯已使用超过10年以上的数量为10起,占比8.4%;人为使用不当(装修搬运过程中沙石落入电梯和电梯门之间、超载等)的数量为9起,占比7.56%;营救过程中的二次事故数量为3起,占比2.52%;误用停用电梯数量为3起,占比2.52%;其余原因不详(即部分事故发生原因多样)数量为55起,占比46.22%。

  在自动扶梯的事故原因分析中,幼儿使用扶梯不慎夹手脚数量为5起,占比50.00%;异物落入电梯缝隙数量为2起,占比20.00%;原因不详数量为3起,占比30.00%。

  使用电梯应注意以下事项:

  一、当发现载人电梯没有检验标志或者超期未检,甚至是超年限使用时,应及时告知使用管理权者和监管部门;

  二、禁止用载人电梯运载装修及其他材料,载货电梯运载装修材料时应避免沙石等材料落入电梯门间缝隙;

  三、遇到载人电梯发生故障时,应保持镇定,及时按求救警铃、拨打维保电话,由专业人员实施救援;

  四、搭乘电梯前应注意电梯是否在正常运转,严禁使用正在维修或者停用的电梯;

  五、使用自动扶梯时,幼小儿童应由大人监护搭乘,禁止儿童攀爬扶手,禁止推着婴儿车搭乘台阶式自动扶梯;

  六、搭乘自动扶梯时,应注意避免异物如拐扙、雨伞等物体的尖锐端落入或卡到电梯缝隙,禁止赤脚或穿有须边的鞋子搭乘自动扶梯;

  七、载人电梯层门开启后,注意观察轿厢是否停在该层,切勿倚靠门口,切勿在载人电梯门口和自动扶梯出入口处滞留;

  八、当载人电梯搭乘人员过多时,容易导致电梯无法正常工作,建议搭乘下一趟;

  九、遇到火灾、地震、自来水泄漏或其他灾害时,禁止使用电梯;

  十、禁止在电梯内嬉戏、打闹、蹦跳。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