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背后的忧虑:电梯安全事故频发到底为何?

提要:近日,发生在深圳的一起电梯事故被暴光。目前电梯的维保分为两种形式:一是由电梯原厂授权或委托的公司进行维保;二是电梯使用单位雇用第三方维保公司进行维保。普及安全乘梯知识,让乘客在文明使用电梯的同时掌握事故自救方法,也势在必行。

  来源:中新网

  近日,发生在深圳的一起电梯事故被暴光。有媒体报道,“5月24日早上9点多,位于宝安区灵芝园新村的一家超市,一位乘客乘坐自动人行道时突然遭遇梯级塌陷。”

  据悉,涉事自动人行道最近一次维保日期为2016年5月14日,有维保合同和完整的维保记录。人们不禁要问,既然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定期对设备进行了维保,那为何就在短短10天内就发生了事故呢?对于其间的具体原因,除了期待相关部门调查的结果之外,我们只能自己猜测。

  维保质量与设备老旧问题怎么办?

  目前电梯的维保分为两种形式:一是由电梯原厂授权或委托的公司进行维保;二是电梯使用单位雇用第三方维保公司进行维保。例如这次深圳的事故属于后者,电梯是迅达品牌,维保方则是第三方其他公司。另外,该台自动人行道安装至今已有十几年。来自上海的一位行业专家表示,“目前我国存在很多老旧电扶梯设备需要更新改造,但鉴于种种原因,仍在带病运行,这就会出现一些机械零部件、电子元器件的疲劳、磨损与老化等现象”。这两点都让我们无法不去对产品运行的安全性进行质疑。

  事故背后的忧虑

  截止2015年年底,我国电梯保有量已突破425万台,这也需要相当庞大的专业人员队伍对这些电梯进行日常性保养。按照国家颁布的《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要求,使用正常的电梯每月至少维保两次,每季度、每半年、每一年各要进行一次大型维保。维保人员紧缺的现实下,由于工作量的繁重,甚至会出现一些维保“走过场”的现象。

  更为严峻的是,在中国,电梯维保事业没有得到全社会的充分认可和尊重,相关机构给出的维保指导价格被迫沦为纸上谈兵。同时,一些使用单位为了减少成本,不计后果地压缩维保费用的支出,特别是对于一些使用年限比较长的部件,是“能不换就不换,多用一天算一天。”来自石家庄的一位20多年电梯维保从业者表示,“对于这些老旧电梯来说,维保更是件头疼的事情,这些产品当时出厂时的设计和当前的标准存在差异,甚至有些部件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这无论对于维保还是更新改造来说,都是个头疼事。”

  需要引起我们关注的是,在电梯设备数量与日俱增的大背景下,电梯事故的发生正变的频繁和复杂。除了要持续提升产品品质,全社会还要培养经验丰富、技术过硬、操作规范的安装、维保人员,并逐步提升他们的社会归属感。此外,普及安全乘梯知识,让乘客在文明使用电梯的同时掌握事故自救方法,也势在必行。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