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据说话:浙江电梯行业真实现状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用数据说话:浙江电梯行业真实现状

提要:近期,频发的电梯事故让我们再次把目光聚集到这个行业。2014年,在全省405家电梯法人单位和分支机构中,共有145家达到A类标准,168家达到B类标准,50家达到C类标准,还有42家企业被划为最低的D类标准。

  来源:电梯视界

  近期,频发的电梯事故让我们再次把目光聚集到这个行业。目前,浙江究竟有多少台电梯,他们的保养情况如何,每天又有多少人被困在电梯里?真实情况如何,数据说话!

  城市越长越高,电梯也越增越多,从没有像现在,电梯和我们的关系如此紧密,几乎每个都市人,每天都要和电梯打交道。

  近期,频发的电梯事故让我们再次把目光聚集到这个行业。目前,浙江究竟有多少台电梯,他们的保养情况如何,每天又有多少人被困在电梯里?真实情况如何,数据说话!

  浙江电梯保有量全国第三

  15年以上电梯或达4万台

  从浙江省质监局公布的数据来看,截至2015年6月底,浙江省办理注册登记的电梯约33.1万台,仅次于广东和江苏,位于全国第三。浙江省每年电梯乘坐人次达到970亿,相当于每天2.66亿人次。

  “近几年来,不单单是浙江,全国的电梯保有量都呈飞速发展的状态。新世纪的10多年时间里,全国电梯保有量从2003年的28.5万台增加到了2013年的300.93万台。”一位业内人士说,浙江省每年的电梯增长幅度更是接近20%。

  10多年来的发展,也让最初安装的电梯服役时间超过了10年。业内人士表示,国家目前还没有制定电梯强制报废年限标准,就像汽车一样,只要通过质监部门的每年年检,就可以一直使用,而且但凡大修、改造过的电梯,年检后的使用年份又会恢复到第一年,“电梯只有安全部件有使用年限的规定,需要按时更换。”

  然而,不少电梯从使用至今都没有进行过大修或改造,省质监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杭州使用时间15年及以上的电梯有9000多台,到了2017年将会达到4万台。同时,十几年前生产安装的在用电梯,受当时技术、材料和标准的限制,在运行安全性、可靠性、舒适性等方面也与现代电梯存在差距。

  2014年,国家质检总局对部分省市的2523台使用15年及以上老旧电梯进行了抽查,有7%的电梯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杭州每天解救18个被困者

  实际故障数超官方统计

  质检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电梯使用和维护保养单位自查电梯共计2368665台,发现存在隐患电梯111156台。制造单位跟踪调查上报存在问题电梯3890台,已检查确认存在问题电梯2617台。

  问题电梯的存在,造成人员被困电梯时有发生。

  以杭州市为例,作为全省电梯保有量最大的城市(7.4万余台),据市质监部门公布的数据,去年,96333共接到救助电话56752个,电梯应急处置5737起,其中困人3040起,故障2697起,解救被困人员6655人。

  业内人士表示,实际远不止这个数字,除了消防等其他部门的救援数据外,还有很多电梯故障数量并未统计到。“因为质监部门会根据电梯故障率,来判定维保单位的等级,所以不少维保单位都和使用单位商量,出了故障直接通知维保单位来修,并不会上报给相关监管部门。”

  私企占电梯维保大半江山

  达A类标准企业不足半数

  目前,全省共有405家有维保资质的电梯法人单位和分支机构。根据电梯事故率、现场检查、群众投诉等几个方面,省质监局将这些企业分为A、B、C、D四类。

  2014年,在全省405家电梯法人单位和分支机构中,共有145家达到A类标准,168家达到B类标准,50家达到C类标准,还有42家企业被划为最低的D类标准。

  据了解,这405家企业中,目前有从业人员3—4万,其中电梯安装、改造维修的人员占据了大部分,维保人员目前在1万名左右。根据浙江电梯保有量计算,每一名维保人员的维保电梯数量大约是35台。

  一个维保员到底要维保多少电梯,全国并没有一个统一标准,不过业内普遍认同的数量是30台。不过,数量不是衡量维保质量的唯一标准,“有些新的电梯,故障率小,一人维保50台都不难。但是如果维保老旧电梯,一次维保下来,要更换不少配件,20台就可能是一个维保人员的工作极限。”业内人士表示。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