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标更需治本 地板供给侧改革要从内部入手

提要:今年以来,供给侧改革一直都是地板行业热议的话题,地板需求端所暴露出的问题正提醒着企业进行供给侧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所谓治标更需治本,要化解产能过剩,改革供给侧,地板企业从内在原因入手,用市场去配置资源或许更为有效。

  今年以来,供给侧改革一直都是地板行业热议的话题,地板需求端所暴露出的问题正提醒着企业进行供给侧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如果说现在的中国传统行业是一个虚胖的病人,那么供给侧改革就是一剂良药,政府的政策扶植只是一种外部手段。所谓治标更需治本,要化解产能过剩,改革供给侧,地板企业从内在原因入手,用市场去配置资源或许更为有效。

  依靠市场竞争解决供给侧

  那么如何从内在原因解决供给侧问题?与煤炭、钢铁这种国有资产不同,地板产业大部分都是民营,地板行业在面对供给侧改革时更多是依靠市场的竞争去完成。

  细看地板行业这些年的发展,早在国家提出供给侧改革之前,地板行业就已经开始用市场的力量在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调结构了。为什么这样说,因为地板行业的竞争太激烈了,传统地板产能严重过剩,企业之间唯有通过价格战来去库存,而在一轮轮的价格战大浪淘沙之后,许多产能落后的企业都在市场竞争中倒闭。

  正是由于这种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导致了实木地热地板这一产品出现,因为实木地热地板拥有较高的技术门槛,导致这一领域只有哪些有实力的企业才能涉足,可以说实木地热地板的出现不仅为地板企业带来了新的赢利点,也同时起到了调结构的作用。

  自发竞争实现资源再配置

  同时,能够在价格战存活下来的地板企业,都是具有一定实力的企业。这些活下来的企业通过上市、并购、融资等手段无疑又进一步加强了行业集中度,这几年上市的地板企业大幅增长,而且规模的扩大又达到了去杠杆和降成本的目的。不难看出,在市场的自发竞争下,去了库存;去了产能;同时也起到了调结构和去杠杆的作用。

  其实,去产能、去库存、补短板本质上就是要实现资源的有效再配置。这个功能主要应该由市场承担,政府不应过多干预。如果优秀的产能不能从竞争中胜出,落后的产能又由于种种原因淘汰不了,那么中国的经济结构就很难调整到位,从而难以实现发展动力转化,达到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场竞争化无疑是更有利于行业完成供给侧改革。从地板行业的发展可以看出,通过市场淘汰一批劣质企业,就会产生一批优质企业,然后通过这些领先的企业再带动其他配套企业,那么,一个优良的产业生态圈便能建成,唯有通过市场竞争其配置资源才能使产业得到健康持续地发展。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