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需求接近“天花板” 地板行业增长后劲靠创新

提要:地板行业在发展三十余年之后的现在,开始面临更严峻的挑战,新常态下各项压力逐渐凸显,地板企业也不能再停留在传统的发展模式下。只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自己,地板企业才能开拓出新的局面,抓住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与政策放松给下游产业链带来的莫大机遇。

  地板行业在发展三十余年之后的现在,开始面临更严峻的挑战,新常态下各项压力逐渐凸显,地板企业也不能再停留在传统的发展模式下。只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自己,地板企业才能开拓出新的局面,抓住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与政策放松给下游产业链带来的莫大机遇。

  新常态带来一系列挑战

  国家经济增速放缓,进入新常态时期。地板企业应当清醒地认识到新常态进程中伴随着的新问题、新矛盾:市场需求增长后劲不足、企业去库存压力加大;除资金、用工、土地、运输成本上升外,节能减排压力与日俱增,企业在结构调整升级如环保、技改和节能减排等方面的投入明显增加;产能过剩、无序竞争严重恶化企业的生存环境;在一些财政增收压力较大的地方还存在着收过头税等加重企业负担的现象。企业经营效益持续下降,部分企业经营困难等问题将更加突出,行业增长下行的压力和风险较大。

  地板企业必须加快转型

  面对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国家环保政策越来越大的严峻现实,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唯一出路。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大量涌现,对传统的地板产业发展方式提出了新要求。在国内外市场需求已达到或接近“天花板”背景下,地板行业要发展,就必须加速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加快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产能步伐。

  创新将成为发展新动力

  地板企业发展应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方向调整;企业经营要由过去主要靠产量扩张和价格竞争,逐步转向质量型、差异化为主的竞争发展态势;发展思路需要由扩大规模薄利多销转向练好内功创新发展;必须通过市场竞争实现优胜劣汰,通过创新发展推动产业升级;利润增长将更多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创新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动力。

  业内人士坦言,中国制造要想突破这一刻板印象,关键在于创造属于自己的、世界级的优质品牌。然而,创新力量的缺失..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