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正在制定新建住宅电梯配置选型标准

提要:5月12日西安市质监局开门纳谏,邀请社会各界共同探讨电梯安全管理问题。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创意中心总建筑师张冬表示,电梯配置选型应该注意运能计算。专家建议:“4层以上住宅须设置电梯,12层以上每单元不应少于两台”  5月15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质监局获悉,西安市新建住宅电梯配置选型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已正式启动。

  来源:华商网

  建筑设计专家:“四部电梯设计后,竣工验收时一部都没装”

  5月12日西安市质监局开门纳谏,邀请社会各界共同探讨电梯安全管理问题。参会专家和媒体记者多人表示,电梯安全应该注意从源头管理环节予以加强。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创意中心总建筑师张冬表示,电梯配置选型应该注意运能计算。电梯配置有几个级别:经济型、常用型还有舒适级,舒适级为每台30-60户。比如一梯两户如果是30层,就是60户人家。那配两台电梯,这个标准就是很好的。此外,还可以通过调整轿厢运载的能力和速度来解决运能问题。

  “但在建筑设计实施过程中,我把电梯井道包括电梯所用的用电总负荷全部设计到位了,但开发商在采购过程中不用,他把电梯井给封闭了。这不是我们能控制的环节。我们想给市建委提个建议,在生图审查的环节或者交付验收的环节,要对电梯是否按照图纸配件到位、配件指标是不是符合图纸要求,应该有个限定约束才可以。因为我们确实遇到过四部电梯设计了后,等到现场竣工验收时才发现他一部都没安装。有的是投资不够把它封闭了,有的甚至把井道层层楼板全封了,后期如果资金到位了,想再加电梯已经没有可能了。这也是我们建筑设计环节特别大的困惑。”

  据了解,目前西安市新建住宅设计是按照《住宅设计规范》国家标准执行的,其中对电梯的规范比较笼统,导致新建小区在电梯选型配置方面存在不少问题,造成部分电梯长周期、高负荷运转,易发故障。以高陵区水榭花都小区为例,一栋楼有两个单元,一个单元设置一部电梯,十五层楼共计390余户。两部电梯的配置显然不够。而近日出台的《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电梯安全管理的意见》,也对新建住宅设计电梯方面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专家建议:“4层以上住宅须设置电梯,12层以上每单元不应少于两台”

  5月15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质监局获悉,西安市新建住宅电梯配置选型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已正式启动。由市政府主导,市质监局牵头协调,市建委、市房管局、市规划局、市卫生局和市消防支队等多个部门选派技术人员组成了专家组。日前已完成初稿,随后将加快研讨、修订、征求意见和联合审批进程,预计6月底前出台。

  新标准会将带来哪些变化?有专家就建议,随着人口老龄化增速加快,原先的住宅电梯配置标准已显得太低,四层及四层以上住宅须设置电梯。而12层及12层以上的住宅,每单元设置电梯不应少于两台,而并非原先规定的“每栋楼设置电梯不应少于两台”。同时专家也提出建议,对高层住宅在设计选型时要进行运能计算,通过合理选择轿厢载重量和运行速度的组合,以保证乘客候梯时间合理、舒适性增强等。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