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能至高荣誉 “电梯特工”强势来袭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职业技能至高荣誉 “电梯特工”强势来袭

提要:在电梯行业逐渐由制造向后市场服务转型,对技能人才需求量急剧增加的今天,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高度重视“蓝领”阶层的成长,培育健康的“蓝领文化”,对中国电梯行业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

    近年来,各种经典特工题材的影视作品层出不穷,人们已经渐渐熟悉并喜爱这个执行特殊保障任务、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的群体,而在社会大众所不熟知的特种设备领域,有这么一群同样神秘、同样为了卫护大众安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执行特殊保障任务、同样“十八般技艺、文武皆通”的“特工”群体,他们就是——电梯维修技工。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电梯在用总量已达到425万台,我国电梯保有量、年产量、年增长量均已居于世界第一。2014年,作为提升和促进电梯维修技工的专业技能和职业资格等级晋升的平台,全国首届电梯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成功举办,在行业内饱受赞誉,并取得了广泛良好的社会影响。时隔2年,全国第二届电梯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再度强势引爆,而此次大赛主办方、国家电梯行业职业鉴定管理机构——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电梯行业中心(以下简称“电梯中心”)推出了“电梯特工”这一荣誉称号,一时间成为社会广泛探讨与热论的话题

    (图:2016年国际电梯展,首批中国电梯行业“电梯特工”奖章颁授仪式)

    在国际上,电梯技术工人不仅收入很高,也拥有很高的社会地位,以美国为例,根据美国劳工部统计,2012年电梯技工年均收入为$76650(约合人民币50万元),而当年所有职业年均收入为$34750(约合人民币22.5万元),电梯技工收入高于平均水平达120%以上,2013年美国蓝领职业中收入最高的就是电梯维修技工,其中10%甚至年收入逾10万美元,超过美国一些大学的终身教授,成为社会中稳定的高收阶层。

    在电梯行业逐渐由制造向后市场服务转型,对技能人才需求量急剧增加的今天,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高度重视“蓝领”阶层的成长,培育健康的“蓝领文化”,对中国电梯行业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

    在诸多蓝领职业中,电梯维修技工这个群体,更是因其兴起时间较短、综合技能要求高、人才流失快、职业不为人知等特点,成为中国与国际差距最大的职业之一。据悉,电梯中心推出“电梯特工”这一概念,旨在褒奖工作在中国电梯行业一线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的技术工人,弘扬工匠精神和时代精神,打造“新时代电梯技工”职业标杆,激发全行业人员注重安全、质量、技能及整体形象的提升,使得业内上下更加关注电梯技工这个职业的真正需求和深远的发展前景,同时也帮助社会及大众深入了解电梯这个特殊行业。

    全国第二届电梯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分为预赛、决赛和全国总决赛,决赛为期约6个月,跨越北京、广州、江苏、上海、山东、四川、湖南、河北、浙江等地区,在12个城市举行分场决赛,最终将在杭州进行全国总决赛,据悉,目前竞赛已经圆满完成了德州决赛、常熟决赛、绵阳决赛、嘉捷决赛等部分赛点决赛,湘潭决赛、石家庄决赛、三菱决赛、南京决赛等也即将在初夏陆续绽放,通过竞赛也陆续涌现优秀的“电梯特工”,社会影响之广、行业意义之重不仅在电梯行业,同时也引发了地产行业、物业管理行业、建筑配套行业乃至全社会的密切关注。

关键词:特工  电梯维修  职业技能竞赛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