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老旧居民楼可以加装电梯了

提要: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需求日趋迫切,但市区既有多层住宅基本未设置电梯,老年人上下楼困难问题已成为影响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据了解,该研究报告为下步烟台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进行建筑设计奠定了理论基础,对建筑设计单位进行设计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来源:大众网

  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需求日趋迫切,但市区既有多层住宅基本未设置电梯,老年人上下楼困难问题已成为影响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

  为完善住宅功能、改善居住条件,推进烟台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市住建局委托市建筑技术应用研究中心根据外地经验,结合我市实际,对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重点是建筑设计方面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形成可行性研究报告。报告主要从四方面进行了分析:1、从户型分析及电梯设计。根据电梯出口与楼层标高的位置关系,从一梯两户到一梯六户,共推出16种不同的建筑设计方案,用以实现无障碍通行。2、设计依据及设计原则也在考虑范围之内。设计依据要求方案设计已通过规划、消防等部门的审批或审核,设计原则遵循安全、节能、环保、经济等原则,并分别从建筑、结构、暖通、给排水、电气五个方面提出设计要求,同时尽量减少对住宅现有使用功能和周边环境造成影响。3、投资造价及运行维护方面。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涉及的费用主要包括前期的设计、报建、土建工程、电梯安装以及后期的电梯使用维护等,业主可以委托物业服务企业对电梯进行运行管理,并由物业服务企业与有资质的电梯安装、改造、维修资质单位签订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合同,对电梯进行日常维护保养。4、常见加装电梯种类及适用范围方面,常见的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一般分为厢式电梯、平台式电梯、楼梯升降座椅式电梯和太阳能电梯等4类。其中,平台式电梯较其他电梯提升高度低,适用于独立式住宅;楼梯升降座椅式电梯避免了既有多层住宅因空间不足造成无法加建的尴尬,但使用人数和运行速度受到较大限制。

  据了解,该研究报告为下步烟台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进行建筑设计奠定了理论基础,对建筑设计单位进行设计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