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不到20%电梯有备用电 部门:无强制要求

提要:虽然已经提前一周贴出了停电通告,但昨日早上6时40分许,福州晋安区东山新苑二区内,仍有人被困电梯内。省质监局人士表示,目前,针对电梯是否要有备用电源并没有强制性的规定,福州电梯配备备用电源的不到20%。

  来源:东南网

  虽然已经提前一周贴出了停电通告,但昨日早上6时40分许,福州晋安区东山新苑二区内,仍有人被困电梯内。所幸,被困人员及时与保安联系,维保人员快速到位,被困的一名年轻女子被救出无碍。小区居民也因此注意到小区内并无备用电源。省质监局人士表示,目前,针对电梯是否要有备用电源并没有强制性的规定,福州电梯配备备用电源的不到20%。

  停电通知已贴一周

  昨日下午,记者接到一名业主报料后,随即赶到事发的东山新苑二区,这时被困人员已获救离开。据了解,昨日下午2点40分许,小区内已恢复供电,电梯运行顺畅。

  记者看到,在小区9号楼到15号楼的电梯口,均贴有落款时间为5月4日的一份“停电通告”,上面明确写着“因配网检修业务需要,计划在2016年5月12日6点到17点断电。影响的区域为该小区9~15座用户及公共设施等”。

  一名李姓负责人介绍说,昨日早上6点40分左右,一名二十来岁的女业主被困15号楼2层的电梯内。女业主及时按下了电梯内的报警按钮,监控室内的保安了解情况后,及时通知了驻点在该小区内的电梯维保人员。李先生说,因被困女子明确告知了被困的楼号、楼层和电梯位置,所以很快获救。

  李先生说,至于被困的女子是哪一户,他不知情。

  停电时应加强巡查

  据介绍,如果小区电梯有安装备用电源,停电时电梯就会自动停到一个平层,然后保持电梯门敞开状态,不会发生人员被困的情况。维保人员证实,东山新苑小区并无安装备用电源。

  “正是经过了这次事件后,我们才知道小区没有配备电梯备用电源。”采访中,多位业主向记者反映,东山新苑二区是一个集经济适用房、公租房、廉租房混住为一体的保障性住房,最低18层,最高31层,电梯使用频繁,平日电梯就故障不断。

  “目前,福州电梯配备备用电源的不多,备用率不到20%。”省质监局特检院福州检验二部副部长孙彦锋告诉记者,目前针对电梯是否要有备用电源并没有强制性的规定。一般来说,电梯备用电源是蓄电池,需要花费一两万元,配备后用不了太长时间,还可能多一个故障点,并且需要充放电等日常维护。

  孙彦锋还称,备用电源可以在电梯安装前配备或事后安装,所以一些开发商出于成本考虑能省就省。物业是管家,一般也不会掏这个钱。这是目前的一种状态,除了停电时加强巡查,也没有太多可以解决的方案。“一旦发生人员被困,硬性的要求是,市区内维保人员须在半个小时内到场,其他县市的要在1个小时内到场。”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