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制定新建住宅 电梯配置选型标准

提要:记者昨日从市质监局获悉,我市已正式启动西安市新建住宅电梯配置选型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据悉,在广纳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新建住宅电梯配置相关标准的初稿已经完成,有关部门将加快研讨、修订、征求意见和联合审批进程,预计6月底前可出台。
  来源:西安晚报

  记者昨日从市质监局获悉,我市已正式启动西安市新建住宅电梯配置选型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日前已完成初稿,随后将加快研讨、修订、征求意见和联合审批进程,预计6月底前出台。

  据悉,我市新建住宅设计一直是按照《住宅设计规范》国家标准执行的,其中对电梯的规范比较笼统,导致新建小区在电梯选型配置方面存在不少问题,造成部分电梯长周期、高负荷运转,易发故障。

  我市目前有6万余部电梯,电梯安全备受市民关注。新建住宅设计的电梯配置规范,更是要提前、科学规划。市质监局负责人表示,规模电梯配置,是品质西安建设和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需要。

  在2011版的国家标准《住宅设计规范》中规定“十二层及十二层以上的住宅,每栋楼设置电梯不应少于两台”。以高陵区水榭花都小区来举例,一栋楼有两个单元,一个单元设置一部电梯,十五层楼共计390余户。也就是说,平均每部电梯要保障190余户业主使用,而国内电梯专家建议每部电梯最多承担60至90户。

  近日,市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电梯安全管理的意见》,对新建住宅设计电梯方面提出新的要求。由市政府主导,市质监局牵头协调,市建委、市房管局、市规划局、市卫生局和市消防支队等多个部门选派技术人员组成专家组,正式启动西安市新建住宅电梯配置选型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

  新标准会对我市新建住宅电梯配置带来哪些变化?记者了解到,随着人口老龄化增速加快,原先的住宅电梯配置标准已显得太低,有专家就建议,四层及四层以上住宅须设置电梯。十二层及十二层以上的住宅,每单元设置电梯不应少于两台,而并非原先规定的“每栋楼设置电梯不应少于两台”。同时,还有专家建议对高层住宅在设计选型时要进行运能计算,通过合理选择轿厢载重量和运行速度的组合,保证乘客候梯时间合理、舒适性增强等。

  据悉,在广纳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新建住宅电梯配置相关标准的初稿已经完成,有关部门将加快研讨、修订、征求意见和联合审批进程,预计6月底前可出台。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