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老住宅居民或可“众筹”装电梯

提要:5月9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的需要,提高居住品质,方便居民生活,目前《辽宁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已经下发。
  来源:沈阳日报

  5月9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的需要,提高居住品质,方便居民生活,目前《辽宁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已经下发。今后,老住宅居民或可自愿出资加装电梯。

  《意见》明确:须三分之二家庭同意

  随着城市人口老龄化加剧,住在老小区的老年人越来越多,而老小区大多是六七层楼房,有的高达八 九层,当初设计建造时就没有安装电梯。因此,很多住在高楼层的老人出行十分困难。

  《意见》明确,凡辽宁省行政区域内未列入近期房屋征收范围和计划的既有住宅,遵循“业主自愿、充分协商、依法合规、保障安全”的原则可以加装电梯。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可以以单元号为单位进行申请。加装电梯前,本幢楼加装电梯服务范围内的全部业主应就加装电梯方案、资金筹集、电梯维护管理等有关问题进行协商,经三分之二以上户数的业主同意并签订协议后,方可向有关部门申请加装电梯。加装电梯拟占用其他单元业主专有部分的,还应当征得该部分业主的同意。

  据了解,既有住宅加装的电梯产权归该单元出资业主共有,不再变更各分户业主的产权面积。

  记者调查:资金来源亟待解决

  记者调查发现,老小区加装电梯面临的最大难题是资金来源问题,其次是分摊比例、高层赞成低层反对等等现实问题。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电梯价格上,目前市场上电梯公司的报价不一,以7层楼来计算,价格从9万元左右到20万元左右不等。电梯井方面,以7层住宅计算,砖混结构的电梯井,费用需14万元左右;可观景的钢结构电梯井,费用需在20万左右。

  业内人士分析,在资金分摊上,必须找好平衡点,确定能让大多数居民都认可的模式。南方已推广的省份已形成的模式可借鉴:如果以7层楼来计算,按分摊模式,4楼5楼为中间层,则4、5楼分摊费用按平均数×100%提交,6楼按平均数×110%提交;7楼按平均数×120%提交;3楼按34170×90%提交;2楼按34170×80%提交。

  然而,这笔费用对有物业管理的封闭式花园小区居民来说,可以承担。而对于很多没有物业管理的开放式小区居民来说,很难成为现实。

  ■新闻链接

  政府出资,居民受益

  据了解,目前老小区加装电梯已经在广州、杭州、厦门等城市推广。对老住宅小区加装电梯试点工作,政府补助50%,业主出资50%。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