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电梯安全立体整治 创下多项“全国第一”

提要:电梯安全备受社会关注,电梯维保专项整治已列为市安全生产十六个专项整治之一。昨天,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的全市电梯安全管理暨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上了解到:我市多措并举立体整治保障电梯安全,电梯监督抽查向深度广度延伸。
  来源:中国电梯资讯网

  电梯安全备受社会关注,电梯维保专项整治已列为市安全生产十六个专项整治之一。昨天,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的全市电梯安全管理暨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上了解到:我市多措并举立体整治保障电梯安全,电梯监督抽查向深度广度延伸。

  率先抽查电梯制造安装质量指标

  电梯可靠性、舒适度成社会关注新热点。市市场监管局将电梯制造安装质量中五个比较重要的整机指标纳入监督抽查:一是运行加、减速度;二是轿厢振动;三是运行噪声;四是平层准确度;五是运行试验。

  “过去监督抽查针对的是在用电梯,现在延伸到制造安装质量整机指标环节,此举是全国首创。”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林铄众表示,将通过监督抽查,向社会公布抽查结果,倒逼电梯企业自觉优化整机性能。

  据悉,本次制造安装监督抽查将从安装监督检验日期为2015年10月至2016年9月的电梯中随机抽样,抽查总数为1000台,每个安装单位至少抽查1台。

  率先监督载荷试验防开门溜梯

  自2015年在全国率先全面部署强制开展电梯载荷试验工作以来,全市由使用维保单位自行实施载荷试验的电梯近1万台,消除了一批开门溜梯风险。为进一步推进载荷试验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开展电梯载荷试验监督抽查。

  据悉,本次载荷试验监督抽查结论采取了“史上最严” 判定规则,只要发现1个载荷试验项目不合格即判定为“监督抽查不合格”。样品将从今年以来经维保单位载荷试验合格的电梯中随机抽取,抽查数量为500台,每个维保单位至少抽查1台。

  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张少标表示,对载荷试验监督抽查不合格的电梯将一律予以封停,对监督抽查不合格或继续使用监督抽查不合格电梯的维保、使用单位将依法立案处罚。

  率先推进整治全部不合格项目

  近期,监管部门在日常检查中发现,部分电梯使用、维保单位为节约整改成本,联手虚构整改事实,提供虚假整改报告,导致一些C类不合格项目得不到整改,影响电梯安全。针对上述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出台了《电梯定期检验不合格项目整改工作指引》,在全国率先推进整治全部不合格项目,推进C类不合格项目全封闭。

  张少标表示,从使用、维保环节延伸到制造安装环节,从强制性国家标准和法定检验项目延伸到推荐性国家标准和非法定检验项目,从定期检验项目延伸到监督检验项目,从封闭部分不合格项目到所有不合格项目,这是深圳为加强电梯安全监管在深度和广度上的积极探索。他希望通过“立体整治”为深圳电梯安全再加上一道严密的安全网。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秦世杰表示,电梯安全监督抽查“行动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有力地提高了执法的有效性,目前已发现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的隐患和违法行为384宗,立案查处13宗。专项整治期间,我市对使用单位开出我市历史上最大罚单,对某物业公司使用未经定期检验电梯的违法行为立案处罚30万元。

  另据悉,我市电梯施工人员超过1万人,数量庞大但素质、能力、水平参差不齐。为此,市市场监管局专门会同深圳市特种设备行业协会编写了电梯施工安全十八项禁令,对电梯作业进行规范。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