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电梯智慧云大数据平台”投入运行

提要: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高层建筑与日俱增,电梯保有量飞速增长,电梯状况和电梯维保质量也越来越重要。钟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辛宇告诉笔者:“从以前的数据支撑到了现在的具体定位,实现了直观功能。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高层建筑与日俱增,电梯保有量飞速增长,电梯状况和电梯维保质量也越来越重要。近日,由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创建的全省首个“智慧电梯云大数据平台”在辖区广泛应用,不仅将国家标准的电梯事故救援时间缩短一半,还让监管部门在电梯监管上找到了新的突破口。

  笔者近日走进钟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电梯安全管理指挥中心,发现在一个硕大的显示屏上,显示了钟山区域内所有电梯的所在地,一个个蓝色的电梯图标里包含了电梯智慧云大数据平台中的各类数据、信息和其他资料。

  据了解,这一平台总投资100余万元,从今年1月份开始不断创建和完善,最终于4月份正式投入使用,通过实施“4+4”工作模式,建立“三长”、消除“三无”、精准实施“11433”工作机制,实现了电梯“网格化”监管,为创建省级电梯安全管理示范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钟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辛宇告诉笔者:“从以前的数据支撑到了现在的具体定位,实现了直观功能。具体到每一台电梯定位在哪个小区、哪个电梯、哪个社区都有详细的分布。一目了然,十分方便。”这让辛宇的监督工作量比过去减轻了许多。过去,他需要对每一部现场执法、现场巡查的过程进行核对,才能发现电梯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现在,他只需要打开后台,就可以核查到需要检查电梯的检验合格截止日期,并迅速采取措施,有效阻止安全隐患的发生。此外,他还可以通过平台查询到使用单位管理证件号、使用年限、电梯所属区域划分,十分方便。

  除此之外,首次将监管范围扩大至乡镇级别也是该平台的另一大特点。在平台上,钟山区18个乡镇及居委通过不同的颜色进行了划分,将所有的电梯全部囊括其中,监管电梯的力度得到大大提高。与此同时,为了与该平台形成“双层保护伞”,钟山区还创建了钟山区电梯监管服务微信公众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市民发布电梯乘坐安全知识、电梯事故处置等视频,让市民及时掌握所乘电梯动态。

  据钟山区区政府党组成员、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黄长华介绍:“下一步钟山区将继续强化电梯监管网络,形成政府统筹、部门监管、属地管理、社会联动、公众监管的‘共管、共治、共建、共安全’新格局,做到电梯监管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筑牢‘高质量、高效益、高安全’的‘三高’电梯监管体系,实现省级电梯安全管理示范区创建目标。”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