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电梯安全监管实行“五位一体”

提要:使用单位电梯管理人员对电梯安全使用负第一责任、维保单位维保人员对电梯的安全性能负责……近日,河北省质监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和规范电梯安全网格化监管工作的通知》,电梯安全监管实行“五位一体”,并明确了电梯相关责任人的职责。

  来源:中国电梯资讯网

  使用单位电梯管理人员对电梯安全使用负第一责任、维保单位维保人员对电梯的安全性能负责……近日,河北省质监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和规范电梯安全网格化监管工作的通知》,电梯安全监管实行“五位一体”,并明确了电梯相关责任人的职责。

  在电梯网格化监管中,电梯安全监管实行电梯使用单位管理人员、维保单位维保人员、检验机构检验人员、监管机构安全监察人员、乡镇办事处特种设备安全员“五位一体”,从五个方面明确电梯网格相关监管人员的职责——

  使用单位电梯管理人员:对电梯安全使用负第一责任,严格执行安全技术规范和管理制度,保证电梯安全。

  维保单位维保人员:对电梯的安全性能负责,对其维护保养的电梯的安全性能负责,接到故障通知后半小时内赶赴现场,并采取必要的应急救援措施,两小时内将被困人员安全救出。

  检验机构电梯检验员:负责确认电梯是否符合法律、法规、检验规程要求,客观、公正、及时地出具检验、检测报告,并对检验、检测结果和鉴定结论负责。

  监管部门安全监察人员:负责对使用、维保、检验单位进行监督,每年对各自负责的网格监管区域内的电梯进行一次巡查,对重点使用单位的重点电梯和存在安全隐患经整改合格的电梯每半年进行一次巡查。

  街道办事处特种设备安全员:负责协助监管单位开展工作,对辖区内的电梯安全工作负有巡查、报告、协调、配合等责任,对辖区内电梯生产、经营、使用单位进行日常监督、巡查时,按单位建立日常监督监察档案。

  河北省将对电梯安全监察人员、特种设备安全员、电梯检验人员、电梯使用管理人员、电梯维保人员等相关责任人员建立实施全方位的奖惩机制,对不能按要求履行相关责任的人员根据情况进行约谈、通报和处罚。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