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议节能减排 电地暖带头做减法

提要:节能减排是两会的热门议题,加快清洁能源发电建设、降低燃煤消耗、电能替代等成为委员报告的热门词汇。权威专家预测,未来在我国能源革命和能源结构调整的背景下,燃煤供暖为主的格局将发生转变,电采暖将凭借其节能减排的优势成为主流采暖模式。

  节能减排是两会的热门议题,加快清洁能源发电建设、降低燃煤消耗、电能替代等成为委员报告的热门词汇。我国用于采暖的能源占能源相当大的比重,毫无疑问采暖领域会成为今后节能减排的重点领域。对于节能减排明显的电采暖来说,将有大展拳脚之机。

  现今,我国采暖业现行技术落后。集中供热:烧煤烧水+管路的跑冒滴漏=慢热(3天)+低效率+高污染;单一取暖产品:电热丝+导热油+光=局部高热+高能耗。

  电采暖,以清洁的电力为能源,在践行低碳无污染供暖的同时,更带来一种全新的供暖理念—精确采暖,帮国家和终端用户做减法,最终达到节能的目的。

  第一、定时制热。目前北方的集中供热没有做到这一点,整个采暖季节每天24小时全开。但电采暖做到了,电采暖除了让人体感觉舒适外,还做到了人到哪热到哪。白天离开家,可以把家里的温度调成节能模式;下班回到家,就可把家里的温度调成私人定制模式。仅仅这一点,就可以帮国家和用户省下50%左右的能源。

  第二、精确制热。采暖主要是让人体舒适,那么加热人体或人体周围的一立方米的局部空间即可。一个10平方米的房间需要1.2千瓦的电功率,但加热一个人体或人体周围的一立方米的局部空间,只需要0.12千瓦。局部采暖只需整个空间采暖10%左右的能源。

  目前,我国新兴的电采暖产品,一般都具有即开即热、高效节能、分时分室制暖等特性,于国来说降低了采暖能耗,节约了能源,于民来说,利于行为节能,减少了采暖开支。

  随着节能减排、以电代煤等在两会报告中声势渐强,传统燃煤供暖地位随之式微。权威专家预测,未来在我国能源革命和能源结构调整的背景下,燃煤供暖为主的格局将发生转变,电采暖将凭借其节能减排的优势成为主流采暖模式。

新浪地产
关键词:电采暖  减排  节能模式  热议  地暖  两会  人体  燃煤  供暖  采暖能耗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