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投资整体回暖 楼市分化料延续

随着去库存及各类政策不断推进,目前房地产销售与投资持续回暖。随着销售端不断改善,供给和需求状况在改善过程中,新开工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逐步上行,尤其是新开工改善明显。从目前政策出台的导向看,严跃进表示,上海、深圳等城市出台收紧政策主要是为平抑房价快速上涨。

  随着去库存及各类政策不断推进,目前房地产销售与投资持续回暖。其中,房地产投资增速时隔两年首次回升。专家预测,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速有望在1-2月份的增幅水平上继续攀升,达到3.5%。对于房地产销售的后续表现,也将呈现较好态势。

  投资形势趋好

  某券商研究报告表示,今年前两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增速达28.2%。随着销售端不断改善,供给和需求状况在改善过程中,新开工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逐步上行,尤其是新开工改善明显。

  亚豪(微博)机构(博客)副总经理任启鑫认为,去年以来楼市放松新政推动需求不断加速入市,而在经历了1月、2月市场阶段性供应低点之后,“供不应求”的市场表象使得供需双方的价格上涨预期均到达顶点,也因此激发了3月以及4月初的成交快速反弹。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3月30个大城市成交同比增长超80%,超出预期。4月热点城市政策回收,边际效果趋缓,预计重点城市4月成交环比下降15%-20%,同比增速可达30%-40%。

  除销售回暖外,投资也出现明显增长。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05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3.0%,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6028亿元,增长1.8%,提高1.4个百分点。

  易居(博客)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投资出现明显增长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去年是房地产开发投资的降温年,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基本处于历史底部;二是去年下半年开始,部分大城市库存规模已现不足,房地产企业拿地节奏开始加快;三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较好落实,国家通过降准、降息等政策,使企业投资成本继续降低,今年1-2月各地通过各类税费政策,鼓励房企积极开工,进一步刺激房地产开发投资指标明显反弹。

  对于后续市场,严跃进表示,投资数据的表现会比预期更好。从投资的预测值看,一季度投资增速可以达到3.5%。在去库存导向下,购房者入市情绪高涨,使得房地产企业投资和新开工热情重燃。房地产开发投资在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和拉动城市经济发展、国民经济发展等方面,将再次表现积极作用。

  去库存仍需稳步推进

  在一线楼市持续高温的情况下,近期上海、深圳纷纷出台政策调控措施。与此同时,二三线城市仍在着力推进去库存,湖北省于近日出台组合政策助力房地产去库存。未来在去库存总基调下,一线城市与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将持续分化。

  任启鑫认为,在一线城市开始收紧调控的背景之下,北京虽未有直接对策,但在土地市场已开始重拾“90/70”政策,这一政策带来中小户型产品潜在供应的增加,也将有效平抑价格上涨预期,使得北京住宅市场成交量价上升幅度逐渐“慢下来”,因此4月也将成为北京楼市的一个转折点。

  从目前政策出台的导向看,严跃进表示,上海、深圳等城市出台收紧政策主要是为平抑房价快速上涨。但实际过程中,此类政策释放或将影响二线相关城市的政策。尤其是在此类二线城市房价快速上涨的情况下,购房者也会考虑后续政策的变动。(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若担心政策收紧,则会积极购房。如此整个购房市场会呈现交易量比预计活跃的态势。因此虽然近期二线城市依然处于去库存环境中,但从实际情况看,后续房价上涨的压力会继续增加,进而促使整个房地产市场的政策风向发生变化。

  对于二季度房地产销售的表现,严跃进预计仍会呈现较好态势。虽然从成交量来看,可能会弱于第一季度,但下跌幅度不会太大。此外,还需明确一点,即便是限购政策收紧的城市也不会出现断崖式的下跌现象。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