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长:对沈阳大学生购房“零首付”有误解

提要:辽宁省沈阳市市长潘利国23日在博鳌亚洲论坛“振兴东北”分论坛上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社会上对沈阳此前出台的大学生购房零首付政策“有所误解”,购房首付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目前沈阳正探讨以大学生家庭为单位,让学生父母用公积金帮其付首付,从而实现大学生“零首付”。 沈阳大学生购房“零首付”政策迅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不过当晚,沈阳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沈阳发布”称,相关“零首付”还处于前期调研论证阶段,暂不具备出台条件。

  辽宁省沈阳市市长潘利国23日在博鳌亚洲论坛“振兴东北”分论坛上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社会上对沈阳此前出台的大学生购房零首付政策“有所误解”,购房首付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目前沈阳正探讨以大学生家庭为单位,让学生父母用公积金帮其付首付,从而实现大学生“零首付”。

  “我们还在探讨上述政策,不久我们将出台相关政策”。潘利国称。

  今年3月1日,《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下称《意见》)下发,其中对毕业未超过5年的高校、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在沈阳购买商品房的,给予住房公积金政策支持,公积金连续缴存时限由6个月降为3个月,首付比例实行“零首付”政策,最高贷款额度为单方60万元、双方80万元。

  沈阳大学生购房“零首付”政策迅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不过当晚,沈阳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沈阳发布”称,相关“零首付”还处于前期调研论证阶段,暂不具备出台条件。

  潘利国告诉本报记者,社会上对大学生“零首付”购房有些误会,“我们想把更多的大学生留在沈阳,因为辽宁三分之二的高校在沈阳,沈阳希望对大学生创业、就业、居住有一套完整的优惠政策,尤其是我们一直在探讨大学生买房难的问题。”

  “大学生零首付还在探讨论证中,有一个想法是以大学生家庭为单位——比如你刚刚就业,公积金缴纳了6个月,但是你的父母有公积金,他们可以帮你来缴纳首付款,这样看起来是大学生零首付,但其实你家人帮你缴了,现在这是一种想法,有些开发商也愿意这样做。”潘利国称。

  针对社会上认为“沈阳属全国楼市去化周期最高的几个城市”的说法,潘利国对本报记者称,这种说法不客观,沈阳现在楼市去库存时间大概是15个月,库存比较低,而且去年的楼市去库存效果好,今年会做得更好。

  他给本报记者一组数据:沈阳2015年房地产销售面积是1640万平方米,比2014年增长了13.2%。去年沈阳在供地方面做了制度安排,涉土、涉房地产税收和资金收入下降了75%,这样摆脱了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房地产去库存“做得非常好”,今年沈阳还将进一步完善2015年的相关政策。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