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大家都如此恐慌

  前几天朋友圈还在刷着江北地王的事儿,这两天山东二类疫苗又以迅雷不及眼耳之势刷了屏。速度之快,影响之光,还是挺令小万咋舌的。一时间,大家都非常恐慌,一边怒斥着商人无良,一边痛恨监管不力。说实话,这一次的疫苗引发的恐慌,小万一点也不觉得陌生。

  作为地产从业者,小万经常会被问到这样一个问题:我要不要买房?因为你们会经常看到新闻媒体会报道这样的场景:购房者彻夜排队在售楼处等着买房,很多楼盘一推出就秒光,甚至还有因为没买到房而伤心哭泣的。于是,恐慌的情绪开始传染,他们怕房价上涨后再也买不起房,一传十十传百,恐慌性购房就是这么来的。

  于是买房人就会变得异常恐慌,同样的情况让小万想起来数年之前的“三聚氰胺”事件,当事件爆发后,全民陷入恐慌,也带起了一股去国外买奶粉的热潮。这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科学问题,而是一个复杂的社会心理学命题,因为这其间的核心因素,实际上是两个字“信任”。当恐慌开始向当代中国人的国民性中渗入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思考这个问题,中国人的恐慌,仅仅是这个民族的基因中缺乏理性的存在么?

  要解决中国民众的恐慌,需要我们建立起信任,而该怎么建立信任,是值得我们去好好思考的。放眼未来,如果中国经济和社会运行的最大成本,不再是人力资源、资源消耗,而是信任成本,中国的市场经济运行效率终将大打折扣,因为所有市场经济,都是建立在信任有契约的基础上。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为何大家都如此恐慌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