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实地产:全年纯利维持171亿元

  业务展望

  2015年是长江实业地产有限公司重整地产业务以启动新发展的一年,集团于2015年6月3日在香港联交所主版正式上市,标志其在经重组业务架构下开展新一页。集团目前主要业务涵盖物业发展及投资、酒店及服务套房业务,以及物业及项目管理,并持有三个上市房地产投资信托权益,旗下多元化物业组合遍布多个地区,包括香港、内地、新加坡及英国。经纳入长实集团及和黄集团多项不同类别高质素地产项目,集团优质物业组合相应大幅扩展,资产类别及地域分布亦更趋多元化,凭借强化的规模效益、营运基础及发展实力,持续巩固其现有业务根基及企业优势。

  业务回顾

  本报告为集团成立及上市后首份年报,其业绩包括(i)长实集团之房地产业务全年业绩,及(ii)和黄集团之房地产业务于房地产业务合并后由2015年6月3日至12月31日之业绩。

  于业绩期内,集团各主要业务范畴持续表现稳健,投资物业之公平值于期内亦有所增加,但仍反映集团一贯物业估值政策以稳健保守为原则。集团截至2015年12月31日止年度之经审核股东应占溢利为港币171亿1,300万元,与长实集团房地产业务去年度之溢利相若,但投资物业重估前之溢利为155亿6,800万元,较去年度上升29%,而投资物业重估增值则较去年为少。

  物业发展

  长实集团及和黄集团各自发展之物业项目已全数转归集团旗下,而两集团的合资项目亦已成为集团附属公司,集团优质发展物业组合及市场覆盖面相应扩大,惟去年香港及内地房地产市场持续面对不少挑战,集团按既定计划审慎有序推展及发售物业项目,整体销售收入及收益均符合预期。

  物业投资

  经并入和黄集团多项提供优质租金收入的商业项目如长江集团中心、和记大厦及华人行等,集团投资物业组合规模获显著提升,目前投资物业总建筑面积约达150 万平方米,为一稳固现金流来源,为集团提供稳定经常性收益,及补充物业销售的周期性收入。本港零售市道转弱对商铺租金构成一定下调压力,经营情况较过去数年困难。集团新增投资物业的租金贡献可抵销部分影响,加上优质长期租户基础及多元商户组合有助稳定投资物业之租金收入,本年度集团物业租务收益录得稳健增幅。

  酒店及服务套房业务

  集团酒店及服务套房组合纳入和黄集团多项大型高级酒店及服务套房项目,客房总数超过一万六千间,整体组合规模壮大,协同效益亦因此加强。惟环球经济前景不明朗,旅客需求减少,使酒店业经营环境越趋困难,集团酒店及服务套房业务亦受一定影响。

  物业及项目管理

  集团持续优化物业及项目管理业务以支援其发展及投资物业。经并入和黄集团相关项目后,集团管理的物业总楼面面积相应上升。

  业务发展策略

  诚如中期报告所述,集团将致力推动业务长期持续发展以为股东创富增值,以地产业务为主之策略,推行以下各项重点业务措施,继续释放集团深厚发展潜力及启动新增长:

  继续专注发展核心市场:集团将按市场经营环境及业务发展步伐,继续专注发展于香港、内地及海外的核心市场,进一步巩固其市场地位。

  持续增加投资物业所得经常性收入:集团将不时评估及策略性调整销售及投资物业比重,继续增加及改善现有投资物业组合及优化租户基础,提供稳定经常性收入以补充其物业销售之现金流,并发挥物业长期资本增值潜力。

  提升酒店及服务套房组合的规模及品牌定位:集团将选择性扩大其酒店及服务套房组合,积极管理现有组合及提升现有酒店品牌定位,同时致力改善营运效率,提升酒店及服务套房价值。

  优化土地储备以平衡稳定及增长:集团将贯彻严谨土地收购方针,适时购进价格合适的优质土地,并积极管理及优化土地储备以配合市况及其中期与长期发展需要。

  恪守严谨财务管理方针:集团将恪守负债比率维持于健康水平的严谨财务管理政策,维持稳健资金流动性以灵活及适时把握收购及投资机遇,并对其资本使用实施审慎财务管理,有效运用资本资源以推动未来增长。

  开拓其他收入來源:为使集团维持长期持续性发展及增长,并平衡集团现金流因地产发展物业周期性之影响,集团将积极考虑开拓其他收入来源。

  展望未来

  环球经济及金融市场将继续面对不稳定因素,美国利率正常化带来影响未明,欧洲、日本及其他国家经济依然放缓,原油及商品价格持续低迷,加上部分国家的政治问题,影响全球经济复苏,各行各业均面对不同程度的艰难及挑战。

  鉴于中央政府积极落实稳定经济增长及完善和调整宏观经济政策,故纵然经济发展会有波动,预期内地长远经济前景将维持平稳向好。正如中期报告所述,内地推动「一带一路」长远发展策略,将为多个行业带来发展机遇,亦为香港提供无限商机,有利香港长远经济发展。

  受房地产相关政策影响,香港住宅物业市场于期内继续整固。内地楼市方面,随着中央政府推出以房地产去库存为基调的楼市措施,市场气氛及物业交投可望改善。两地物业价格水平将继续受建筑成本及发展销售开支持续上升所影响,而长远发展方向则继续由房屋政策所主导。

  于期内,集团以合理价格成功投得将军澳日出康城第八期项目,总投资预计约港币 100 亿元。鉴于世界市场日趋全球化及一体化,近年香港及海外地产市场如新加坡及英国均有不少新加入市场的营运商带来竞争,在竞投土地方面采取极进取价格策略,故成功以合理价格购入土地绝不容易。集团将继续以香港及内地地产业务为主,如有适当机遇,会根据土地发展潜力及价格合理的审慎原则于香港及内地购买土地,以保障股东合理回报。集团于香港、内地及海外的现有土地储备,可供未来数年业务发展所需。

新浪地产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