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政策引路 地板产业加快淘汰“僵尸企业”

提要:一年一度的“两会”已进入倒计时阶段,而供给侧改革也成了代表委员们重点讨论的话题。经济新常态下,供给侧改革正从“高频词”化为政府、企业明晰具体的改革“路线图”。有了这一政策的指引,地板产业当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加速淘汰“僵尸企业”。        

  一年一度的“两会”已进入倒计时阶段,而供给侧改革也成了代表委员们重点讨论话题。经济新常态下,供给侧改革正从“高频词”化为政府、企业明晰具体的改革“路线图”。有了这一政策的指引,地板产业当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加速淘汰“僵尸企业”。

  加强行业准入管理

  地板行业准入门槛较低,过去几年,大量资本涌入,以至供过于求、产业链各端均呈现毛利率大幅下滑,众多厂商面临亏损甚至淘汰。目前,地板行业仍面临的三大挑战:一是产业创新能力不强,二是结构性的产能过剩,三是产业发展环境有待完善。整个行业表现出了利润低下,产品同质化、市场缺乏秩序等问题。地板行业应充分发挥规划、政策、标准的引导和约束作用,严格准入条件,加强行业准入管理,健全行业监测体系和产能过剩情况预警制度,加强和完善行业管理。

  创新焕发企业活力

  当前国家号召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创新的重要性体现在地板行业的各个方面。渠道创新减少中间环节,直接打通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通道,有利于缓解行业产能过剩现象;产品创新则有助于企业跳出行业产品同质化的陷阱;企业管理模式的创新则能帮助企业走出运营成本上升的困局;融资渠道的创新,比如当前的网络金融融资P2P平台,则能让企业获得更多的融资渠道。坚持鼓励创新,鼓励研发、应用新技术,有利于焕发地板行业新的活力。

  积极推进兼并重组

  “僵尸企业”占用大量的社会资源,却创造不出相应的社会价值,加速对此类企业的兼并重组可以有效地释放其占用的社会资源,同时可以最大化地发挥优势企业的社会价值:让优势企业的先进技术、生产力以及管理水平推动整个地板产业的有序发展。同时,有效的兼并重组还可以从源头上平衡市场的供应需求关系,从而能够真正让市场走向引导产业发展方向。

  在产能过剩问题逐渐凸显的行业现实面前,地板企业的发展必须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出相应的调整。市场竞争是残酷的,地板企业化解产能过剩也需要做足充分的准备,在不断完善自身的同时,借助外界的有利条件,才能最终走出产能过剩的桎梏。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