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度聚乙烯自粘胶膜防水卷材及其预铺反粘施工技术

提要:传统的地下建筑防水工程可以简单地理解为三明治结构,两层混凝土间夹着防水层。防水层一方面起到阻止外部水对内部建筑物的侵蚀作用,另一方面将内外两种不同标号的混凝土分隔开来,避免因收缩率不同而产生的开裂现象。

  传统的地下建筑防水工程可以简单地理解为三明治结构,两层混凝土间夹着防水层。防水层一方面起到阻止外部水对内部建筑物的侵蚀作用,另一方面将内外两种不同标号的混凝土分隔开来,避免因收缩率不同而产生的开裂现象。但是往往由于地基的沉降、外部围岩的变化造成防水层不可避免的破损,一旦出现破损点水将沿着整个防水层与内部混凝土结构间的缝隙窜流,造成寻找渗漏点困难,带来建筑物维护的麻烦,同时也对内部建筑物整体结构寿命产生影响。

  预铺反粘这一新兴防水技术理念,即让防水层粘附于结构混凝土层,同时在结构混凝土表面形成一层完整连续粘接且耐水性能好的胶层,提高防水层对结构保护的可靠性。即便出现破损,由于胶层的存在水也无法发生窜流,大幅度降低发生漏水后的维修难度和费用。

  而高密度聚乙烯自粘胶膜防水卷材正是为了实现上述防水理念开发出的一种新型防水材料。该卷材是在一定厚度的高密度聚乙烯卷材上涂覆一层非沥青类高分子自粘胶层和耐候层复合制成的多层复合卷材。

高密度聚乙烯自粘胶膜防水卷材及预铺反粘结构示意图

  作为防水层主体的高密度聚乙烯与我们称为“白色污染”的塑料袋属于同一类材料,在地下可百年不腐,其具有高强度、高延伸率、高撕裂性能,同时甲烷气体及水蒸气透过率也低于同类产品;高分子自粘胶类似于家用粘接挂钩上的不干胶,能够提供很好的粘接性能,可承受结构产生的裂纹影响,且自身耐水性能极佳;耐候层是一种特殊的涂料,既可使卷材在施工时可适当外露,同时提供不粘的表面供工人行走进行后续施工;PET隔离膜如同不干胶隔离纸一般,在施工前揭去,可保护产品整体在运输、贮存的过程中免受外力影响和破坏。

  该卷材采用全新的施工方法进行铺设:用于平面时,将高密度聚乙烯面朝向垫层进行空铺;卷材使用于立面时,将卷材固定在支护结构面上,胶粘层朝向结构层,在搭接部位临时固定卷材。卷材施工后,不需铺设保护层,可以直接进行绑扎钢筋、支模板、浇注混凝土等后续工序施工。混凝土浇注过程中,未凝固混凝土与卷材的耐候层和胶粘层接触、作用,在混凝土固化后卷材与混凝土之间形成牢固连续的粘接,实现对结构混凝土直接的防水保护,防止防水层局部破坏时,外来水在防水层和结构混凝土之间窜流。

  随着越来越多的地铁、隧道、隧洞、地下构筑物的建设,高密度聚乙烯自粘胶膜防水卷材及其预铺反粘施工新技术将在这些领域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

新浪地产
关键词:混凝土  防水材料  建筑防水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