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施工亟待标准化

提要: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我国建筑工程量稳步上升,给建筑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挑战,防水行业作为建筑子行业更是如此。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理事长朱冬青说:“建筑防水不仅关系到业主的居住品质,更关系到建筑安全及建筑寿命。”建筑防水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现状却不容乐观。

  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我国建筑工程量稳步上升,给建筑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挑战,防水行业作为建筑子行业更是如此。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理事长朱冬青说:“建筑防水不仅关系到业主的居住品质,更关系到建筑安全及建筑寿命。”建筑防水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现状却不容乐观。

  2011年,新浪家居在一次问卷调查中得出, 44.10%的家庭认为房屋渗漏成为最让他们头疼的问题。2012“中国建筑地下防水与建筑安全”论坛透露,我国建筑地下工程渗漏率高达80%以上。鲜明的数据表明越来越多的建筑物出现了渗漏,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为渗漏而苦恼。尤其是今年春季以来,北京、上海等地普降大雨,以北京7.21特大暴雨为例,大雨过后各大楼盘的房屋渗漏成为一个很普遍的现象。由此引发的业主维权,开发商被告等不和谐事件屡屡见诸报端。

  我们不禁要问,如今的建筑防水怎么了?为什么出现了施工工艺水平高、防水材料质量高、渗漏率高的“三高”怪相?房屋渗漏还有救吗?

  “关键是施工”,中国建筑学会防水技术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叶林标说,“单从技术角度来说,建筑渗漏并非不治之症,甚至早已是一个很容易解决的问题。在防水这个问题上,只要按照规范进行设计、选材、施工,就没有做不好的防水。”

  据了解,目前的建筑防水施工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一下几点:

  防水设计缺乏严谨性

  防水层的设计由设计院严格按“标准规范”要求进行。但设计院容易出现对规范理解不透彻,对材料认识不足,对设防等级设防原则的不坚定,随意套用施工图集的现象,防水施工从设计的源头就没有控制住。更有甚者施工方直接放弃设计这一环节,直接由施工人员决定,从而进一步导致了对防水工程质量的失控。

  材料选材管理混乱

  目前防水材料市场的特点是材料标准多,规范多,材料的性能各异,适用范围差异化又大。如果不能因地制宜地选择防水材料,工程防水就达不到预期效果。而现在的施工单位却恰恰不重视结构体系运行与材料匹配性。假冒伪劣材料的盛行,也是管理混乱、缺乏标准化的一种表现,集中体现为最低价中标(低于成本价),材料进场验收环节控制不严,样品产品偷梁换柱。

  施工工艺流程管理混乱

  防水施工是一项由多个工序组成的系统工程,过程控制管理不到位,未设置质量控制点,往往一道工序处理不好,就会影响整个工程的防水质量。而许多防水施工队伍中,不按规范施工,偷工减料,工人们仅凭经验施工,求多求快求省,工艺流程管理混乱。常常出现如基层处理不到位、细部节点不注意、涂膜厚度不足等问题。尤其到了防水施工的旺季,施工人员紧缺,私招乱拉农民工现象普遍,他们在施工过程中现学现干,边干边学根本谈不上工艺水平,因此工程渗漏现象在所难免。

  施工现场管理混乱

  现场卷材随意堆放,涂料分散拌和,设备投入简陋杂乱,施工人员零散施工,工地施工现场散乱,未按三工序管理原则组织施工,上道工序未提供合格作业条件,本道工序过程控制、过程验收、成品保护管理不到位,直接导致防水质量下降,埋下了渗漏的隐患。这种缺乏管理的施工不能避免施工过程中的质量通病和安全死角,很难为建设精品工程和安全工程提供保障。

  只重结果不重过程

  没有好的过程,就没有好的结果。施工单位只注重防水施工验收,而不注重现场的施工管理,缺乏规范化的施工做基础,即使达到了暂时防水的效果,但是随着建筑物的沉降、伸缩变形开裂,以及材料自然老化疲劳失效,渗漏问题也会很快出现,这也是为什么新房一两年内就开始漏水的原因。

  由此可见,防水施工欠缺规范化、标准化成为建筑渗漏主因。在材料质量有保证的前提下,想要保证建筑防水的质量,就要从设计构造、基层处理、细部构造施工工艺及工程验收等方面进行标准化的管理,即所谓的施工标准化,否则,哪一环节稍有不慎则会发生渗漏。

  纵观整个防水行业,企业参差不齐,按照标准化施工的企业很少,防水工程施工的质量很难有保障,杜绝渗漏也就成了空话。因此,作为影响居住环境和建筑安全的防水行业,建筑防水施工必须标准化,但是,如何标准化?

  首先,管理部门要重视标准化工作,根据《标准化法》规定,积极开展制定防水施工标准化规范,给予防水施工的发展以标准化引导。同时,加强工程建设标准实施的监督管理和相关验收环节工作,尤其是防水施工的关键部分上,丝毫不能对标准有任何的放松和含糊,引导防水施工向标准化发展。

  其次,企业作为施工的直接践行者,更应该以身作则,标准化施工,给防水工程质量的提供有力支撑。作为行业领军企业的东方雨虹颇具代表性。公司认真总结成熟工艺,积极吸取先进工艺,以国家的相关标准为参考,制定并实施了《东方雨虹项目施工工作流程标准化手册》、《东方雨虹施工工艺标准化手册》,这两本手册对保障房屋防水质量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东方雨虹技术总工许宁自豪地说,有了这两本手册对施工的规范,防水质量将被牢牢锁定。

  许宁表示,《施工工作流程》主要针对的是施工现场管理的标准化,它不仅能更好的体现企业的形象,更担负着项目管理的重任。从项目的前期立项、收集到入场施工再到最后的项目结算、项目总结,都给出了明确的规范,这种做法不但提升了工作效率,也保障了施工的安全。例如,统一化的着装、统一化的现场物料管理,使施工现场井然有序。班前会、班后会总结当天施工经验,安排第二天的工作,让工程质量精益求精。标准化的实施就是把以前施工时各个松散的施工环节系统的结合起来,这种复杂环节的系统化将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成为我们施工质量的强有力支撑。

  而《工艺标准化手册》则重在施工过程的规范化、标准化。施工工艺的标准化为公司提升防水质量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仅工艺标准方面,就推出了屋面、地下室、室内等三大工艺升级,实现了工程质量标准化的全覆盖,意味着从以往注重工程质量验收到如今重视防水设计标准化、施工过程标准化、施工材料标准化,每个施工部位,每个施工环节都有相应的规范标准作为依据。以前两至三年就可能出现质量问题,标准化施工和管理后,30年内不大修将成为可能。

  漏水问题的彻底根治需要一个过程,随着业主维权意识的逐渐增强,我们欣喜地看到,政府和开发商越来越重视渗漏问题,企业中也出现了东方雨虹这样的优秀企业,相信未来的建筑防水会随着多方的共同努力而逐渐好转。

新浪地产
关键词:建筑防水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防水施工亟待标准化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