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顺防水:净化防水市场生态 提升企业自身竞争力

提要:8月28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屋面和建筑防水技术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国内外知名企业悉数到场。绿色屋面与施工技术成为本届展会的两大亮点。同时责任与发展成为展会期间共同探讨的话题。展会上,新浪地产专访了广东科顺化工董事长陈伟忠。

  8月28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屋面和建筑防水技术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国内外知名企业悉数到场。绿色屋面与施工技术成为本届展会的两大亮点。同时责任与发展成为展会期间共同探讨的话题。展会上,新浪地产(微博)专访了广东科顺化工董事长陈伟忠。

  新浪地产:本次展会上贵公司展出了什么新的产品和新的技术呢?

  陈伟忠:今年展会我看到很多新的产品,同时我们科顺把研发新产品一直放在首位,今年科顺展出了几款新产品,也是跟整个防水业界的新品同步推出,包括一些在施工现场跟生产制造过程中比较环保的一些产品,比如说推出一些高温级废沥青卷材;也推出一些薄型的跟国外合作的新的产品。在涂料方面推出了快速铺划的水性材料,同时推出了老产品的更新换代的新一代环保产品,这些产品也是代表了未来发展方向,或者说代表了以后施工工法的进步。比如说有一些机械化施工的涂料的喷涂设备、喷涂工法。另外还要一些最新的能够湿铺的高温类型的多功能材料,比如高分子卷材。我们也引用了苹果的理念,就是薄,但是功能强大。

  新浪地产:现在很多企业都在说系统的解决方案,贵公司有没有一些系统的解决防水渗漏的产品呢?

  陈伟忠:我们一直都在做解决方案,其实我们这个行业一直在完善防水系统的概念。这个概念最早是从西方传过来,这个理念最终可能在整个行业这边的发展和完善越来越快,科顺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工作,也不断在积累这方面的经验。通过应用方面的经验总结,反射到产品研发上不断的创新。科顺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工作。

  新浪地产:其实今年7月份的时候央视连续两天报道了防水行业的一些乱象,包括去年开始工信部、质检总局也把防水作为重点整顿的行业,现在经过这么长时间的社会广泛关注和管理,防水的行业有没有一些改观呢?

  陈伟忠:我觉得这些举措是“触动了灵魂”,通过这样一系列的举动,优胜劣汰,净化市场,协会领导花了很多工夫,做了很多工作。从我们在市场方面的感觉来说,从施工方、应用方、供货方对产品的使用的意识,对质量的意识,或者施工方对这方面的重视程度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新浪地产:您认为净化防水市场的生态环境,企业需要做哪些事情呢?

  陈伟忠:关键还是要自律和不断提升自己的管理、质量品控的管理,或者是产品产业的升级。还要引用习主席一句话,打铁还要自身硬,首选要把自己的工作按照质量体系、质量标准、质量要求来扎扎实实做好。这是做企业最基本的基本功,一定要练好。

  假冒伪劣对正规企业来说,确实是很大的困扰,也是困扰着很多同行,但是我觉得仿冒不是说短期能够解决的。对这些假冒伪劣,我们的态度是非常坚决的,我们企业所做的工夫在维护品牌、维护市场。这需要在前端做市场准入的控制,企业在管理方面更要加强。同时防水协会也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包括发起产业联盟共同抵制假冒伪劣产品。

  新浪地产:现在很多建筑渗漏问题,就是因为有假冒伪劣产品流入了工地,在我们开发商或者我们跟一些施工单位合作的时候,我们用哪种方式合作会比较能够杜绝中间的灰色环节?

  陈伟忠:我认为我们首先是对于一些承建方或者业主进行引导,如何能够以最透明、最好的渠道来判定这个材料。其次,引导甲方,就是房地产的开发商、建筑商、相关的业主进行点对点的集采,减少一些中间可能发生的环节,来规避这方面的风险。另外我们也做很多走进社区,对业主进行前期、售前产品的培训,花力气把整个渠道的透明度和可控的环节做得更好。

  新浪地产:其实科顺一直在深耕工程市场,我也知道最近我们在推依莱德品牌,我们是如何划分工程市场跟零售市场的份额?公司未来的规划是怎么样的?

  陈伟忠:科顺防水产品定位都定在工程产品。所谓的工程产品是指针对一些新建的商务、民建等等项目,给他们提供防水产品、施工的工艺。依莱德的定位是定位于二级装修,比如老百姓装修的时候可能会到市场上面去采购一些装饰材料,顺带把防水材料也采购回来,给装修公司,或者装修公司具体来采购,来进行施工。我们把市场定位在零售渠道里面去施工,服务于老百姓的装修、维修的品牌,我觉得这个品牌的渠道、定位跟科顺是有区分的,而且它们的渠道是没有太大的冲突,而且这个渠道以后服务的方向是面对普罗大众跟一些维修市场、装修市场的定位。

  新浪地产:今年以来房价涨势明显,您如何看待房地产市场?防水企业在这中间又有一些什么机会呢?

  陈伟忠:确实今年上半年我们及同行们都获得了不错的增长,这也得益于房地产持续的景气。未来我觉得所有房地产更多的还是刚性需求。其实科顺不但做一线市场,还做二三线市场的项目,很多房地产企业在二三线市场里面获得比较好的销售,所以我们其实也跟着整个形势和大环境在不断转型,而且科顺在工程市场获得了不错的增长,我们认为未来在房地产市场,接下来的二三十年的市场,对防水行业来说会获得不错的增长的业绩,特别是现在在推行城镇化的建设,建材的机会还是非常多的。所以我们对增长还是怀有信心。

  新浪地产:现在行业里的集中度并不高,包括前十的企业其实差距也是很大,科顺跟其他企业的差距具体在哪儿,而且外资企业也开始进入中国,这会不会冲击我们现在的市场?

  陈伟忠:我觉得拿防水行业最大的公司来说,他们占领的市场份额,按照通常的比例来说还是很低。这些都证明防水的市场容量很大。现在提倡各界重视防水,政府相关部门监管防水行业,都是希望能够把净化市场环境,能给有品牌、有影响力、质量、渠道的优秀企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驱逐一些假冒伪劣产品,清除市场,让位好的企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我认为未来这是一个优胜劣汰、大浪淘沙的时代。

  由于有这样的市场空间,很多外企也跃跃欲试在中国来发展,证明房地产的行业还是朝阳行业,这里面可以发展的空间还是非常巨大的。所以我觉得对于一家有愿景、有实力、有战略的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关键词:科顺  防水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