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地产:4月全国写字楼市场月报

受开发商资金压力加大影响,近期商业地产整体出售案例继续活跃,本月又有3宗成交案例。写字楼销售量由于受住宅市场调控及经济前景不明朗的影响,成交增长乏力,整体看前4月成交同比明显回落。写字楼租赁市场除京沪两地仍然活跃外,其余城市近期租赁市场表现平淡,虽然本月租金仍然出现环比上涨,但涨速明显放缓。未来经济的走势仍将是决定写字楼市场变化的主要因素。

热点关注:资金压力加大 大宗交易频繁

继上月3宗整体收购案例后,本月又有3宗商业地产整体收购案例,分别是新加坡凯德置地收购保利北京“春天里”商业配套,SOHO中国收购绿城上海天山路商业综合体项目,美国保德信收购广州“中海光大购物中心”,收购总金额达64亿人民币,环比上月增加28%。

本月收购案例依然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这些一线城市,而出售方均为以住宅开发为主的国内大型开发商。这一现象表明,在宏观调控的大环境下,知名房企也更愿意持有现金而非经营性物业,预计未来商业地产的大宗交易案例仍将频繁出现。

租赁市场:租金普涨再现 空置环比下降

 租金普涨 京沪涨势尤劲

4月,甲级写字楼租金指数普涨,其中北京、上海租金环比涨幅分别达4.48%及5.65%,其余6大城市甲级写字楼租金均呈现微增或持平,涨幅均小于1%。一线城市租金的大幅上涨与其市场短期供不应求有关,未来随着非中心区写字楼的不断入市,将分流部分写字楼需求,两地甲级写字楼租金涨幅或将放缓。

空置环比下降 城市分化明显

4月,除深圳、杭州空置率环比小幅上升外,其余6大城市均呈现持平或下降,其中北京、上海降幅分别达14.42%及31.87%。前四个月来看,空置率走势分化明显,其中空置率下降的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南京,其余三个城市空置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升。

销售市场:供求冲高回落 价格走势分化

供求双双回落 销售仍处低位

4月,北、上、广、深四大城市写字楼供求环比均小幅回落,总供应面积50.39万平方米,环比回落23%;销售面积为32.75万平方米,环比回落32%。其中供应面积依然保持在去年的平均水平,而销售面积去年均值相比减少23%。1-4月,四大城市写字楼供应面积同比增长54%,而成交同比减少17%,供求比为1.18,呈现供略大于求的格局。

价格走势分化 深圳大幅回落

4月,各大城市写字楼价格出现明显的分化走势。其中深圳受写字楼价格偏高及未来经济走势不明朗等因素的影响,投资者心态日趋谨慎,本月写字楼价格环比大幅下跌4.75%。目前价格从高位已滑落10%。成都写字楼价格则延续了良好的上升趋势,本月环比升幅为1%,前四月已累计上升4.23%。本月深圳、杭州写字楼回报率大幅上升,其他城市回报率则变化不大。

土地市场:供求持续低迷  流标率重攀高位

购地谨慎 供求持续低迷

13个重点城市商办用地数据显示,4月份供求量依然低位徘徊,处于2008年以来的历史低位,与前三月的月均水平相比分别缩减59%及1%。前四月,商办用地供求量同比均下降35%,受此影响,商办用地出让金同比大减48%。

看淡后市 流标率止跌回升

从中原监测的13个重点城市数据来看,4月份居住、商办用地流标率双双再度攀升,分别达20%及24%,较前两个月的低位水平显著回升。受主营业务新房销售环比回落影响,在高库存压力下,开发商购地意愿进一步降低,使得4月流标率大幅反弹。

未来预测:经济前景不明 盘整仍将持续

2011年,主要城市写字楼市场出现了明显的量价齐升,其主要原因是经济的回暖和住宅市场调控的挤出效应。然而,2012年以来,写字楼市场无论是租赁还是销售市场均出现了高位盘整的趋势,一方面是由于中国经济的主动性调整,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效应逐步波及到商业地产市场,投资者出现了信心不足。预计未来写字楼市场盘整仍将持续,租售或将在经济探底后重新恢复活跃。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