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写字楼却成闹市鸡肋

  □金陵晚报记者 李子墨 陈曦

  调研房企 新世界集团

  市中心写字楼却成闹市鸡肋

  来自香港的新世界集团,在南京开发了新世界中心、华利国际这两个写字楼项目,还有新世界花园住宅项目。

  新世界中心、华利国际位于珠江路,又是港资房企开发,很多市民都预期会打造成巅峰品质的甲级写字楼。

  然而,让大家跌破眼镜的是,这两个项目都因为设计出现硬伤、物业服务较差,频频遭到业主投诉,成为南京市中心口碑较差的写字楼,租金收益明显低于同地段的珠江一号等项目,被称为“闹市鸡肋”。

  新世界中心不仅品质和物业较差,被网友称为“引领南京写字楼脏乱差新时代”,而且出现设计硬伤:电梯配备远远不够。

  记者注意到,就在近日,南京一位年轻白领发微博抱怨:“我在新世界中心,下个楼也伤不起啊!”并上传了一张自拍照,照片中显示楼层为22层,博主因长时间等不到电梯,正准备步行22层楼梯下楼。

  实际上,早在2007年,新世界中心这样一幢高层写字楼,就因电梯配备严重不足,每天引发许多人排长队等电梯,至今仍然如此。

  袁小姐在新世界中心B座上班已经5年多了,她说4台电梯根本不够用,导致她一直深受排队等电梯的烦恼,平时上班排队等半小时电梯是常事,“有时叫个外卖,对方也会用新世界中心电梯太难等来回绝你”。

  与新世界中心相邻的华利国际,更是被曝出“土地年限缩水19年”的消息。验房师丁渤表示,华利国际这一整幢42层高的建筑物走道中,竟然没有安装防火卷帘或防火门;开发商为业主统一安装的防盗门,也没有防火标志。港资房企开发的写字楼,竟然存在如此严重的设计缺陷和火灾隐患,让许多买房人都大失所望。

  据悉,目前新世界集团在南京已没有新的地产项目,其产品广遭诟病,也没有相关人士出来回应。

  □金陵晚报记者 李子墨 张楠

  调研房企 九龙仓

  拿下仙林地王却被政府没收

  香港房企九龙仓,在南京的命运也很悲催。

  2007年12月6日,九龙仓和招商地产以24.1亿元的天价,在南京仙林,风光地拿下G82住宅地块,超出底价9.1亿元,楼面地价接近6000元/平米,成为当时仙林“地王”。

  然而,仅仅过了2年,九龙仓和招商地产却因未缴土地首付款,所拿之地被南京市国土局“没收”,2.45亿元港币的竞买保证金也打了“水漂”。

  2010年2月3日南京市国土局专门为此发布公告,措辞严厉:“经市政府批准,国土局已经于2009年12月15日取消两公司对该地块的竞得资格,没收竞买保证金2.45亿港元,并保留追究其相应责任的权利。”

  知情人士表示,九龙仓和招商地产在2007年楼市疯狂期高价拿地,属于判断失误,此后2008年楼市急转直下,地价也随之下滑,由于两公司拿地后,地块所处位置规划没有到位,配套设施等还没有跟上,按照内部测算,如果按期开发,则很有可能没有利润甚至亏损,于是公司决定暂时将土地搁置。最终,土地闲置2年仍未开发,被南京市国土局收回。

  □金陵晚报记者 李子墨

  专家分析

  缘何部分房企南京水土不服?

  港资房企发展时间较早,开发模式较成熟,本是内地许多房企的“师傅”。然而,近十年来港资房企并未显露太多锋芒,不论是楼盘品质、物业服务还是发展速度,都已被许多内地房企超越。

  如今万科、恒 大等内地房企早已荣登“百亿元俱乐部”,万科甚至进入“千亿元俱乐部”,而港资房企尽管早已进入了内地市场,却没有一家企业在内地销售额冲破100亿元。

  在南京,港资房企的项目,不仅在品质上没有特别之处,还暴露许多质量硬伤、诚信问题,其囤地捂盘等行为更让买房人反感。这使得港资房企在南京人心中的形象一落千丈。

  实际上,这些年来港资房企在南京交出的成绩单,如此惨淡,不仅远远比不上万科、恒 大、中海碧桂园等内地一线房企,就算跟朗诗、银城、栖霞建设等南京本土房企相比,也相形见绌。

  专家认为,港资房企在南京确实存在水土不服的现象,主要是它们自身的原因,比如观念太保守,本土化程度太低,什么事都要向香港总部汇报,而来自广州、深圳、上海等其他一些城市的房企,主动“本土化”,在南京就发展得比较顺利。

  一位专家在《港资房企失落的十年》中分析:“港资企业主要靠资金型投资进行拿地和开发,并不急于回收投资,往往拿地后好几年时间才能将产品推向市场,这也招致了外界对其‘囤地’的质疑。”

  南京工业大学房地产管理系主任吴翔华认为,对市场的预判错误,也导致一些港资楼盘遭遇滑铁卢:“恒基九珑天誉本来去年要开盘,但是由于拿地成本过高,可能出现有价无市的情况。再加上前期投资决策过于乐观,后期就显得比较被动,所以造成开盘时间一拖再拖。本地开发商应该以此为鉴。”

  一位专家直言,随着内地房企在楼盘品质、物业服务等方面奋起直追,如今港资房企在房地产开发方面,已不具备明显优势,当然,其精品开发的策略,仍然值得学习。新鸿基在南京河西开发的环球贸易广场,将在2014年青奥会前出外立面,这一区域标杆产品,或将给真正的港资房企“正名”。

  □金陵晚报记者 张楠

[上一页] [1] [2]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