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全城屠狗 和谐社会人狗不和谐?

提要:[世华财讯]哈尔滨出台的《养犬管理条例》,因误传成“哈尔滨全城屠狗”条例而备受社会关注,对此,哈尔滨市警方表示,目前尚未开始犬类整治行动,更没有采取强制手段进行“全城屠狗”。

  2012年4月19日 10:17

  [世华财讯]哈尔滨出台的《养犬管理条例》,因误传成“哈尔滨全城屠狗”条例而备受社会关注,对此,哈尔滨市警方表示,目前尚未开始犬类整治行动,更没有采取强制手段进行“全城屠狗”。然而,对于“全城屠狗”的辟谣声明,并未盖过网友对于哈尔滨该项条例的反应和质疑,是否该以犬种的体型来作为禁养的标准,值得探讨。

  早在1996年,哈尔滨就曾制定过《哈尔滨市限制养犬规定》,但此后,随着犬只数量的急剧增加,带来了犬吠扰民、影响公共环境卫生、犬只伤人、传播狂犬病等一系列问题。由于该《规定》不能满足养犬管理的现实需要,社会普遍希望能重新制定一部科学、合理的养犬管理法规,规范养犬行为。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于2008年正式启动养犬管理立法的准备工作。

  媒体报道称,哈尔滨之所以能盛传“全城屠狗”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养犬管理条例》引起部分网友的过激反应和质疑,认为被禁犬种过多,一些温顺的犬种也在被禁之列。在互联网上,部分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留言:“放狗一条生路”、“大型犬也很温顺,为什么要禁养”,并传言“被捕杀的大型犬流入狗肉市场”等。

  长久以来,狗一直都被认为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狗对人类感情的忠诚也常常成为电影、电视剧的取材来源,诸如《忠犬八公》、《我和狗狗的十个约定》都将人与狗之间的感情演绎的细腻动人,但在现实中,许多城市也确实存在养狗过多所带来的困扰,不仅是哈尔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也存在犬吠扰民、影响公共环境卫生、犬只伤人等问题。但在笔者看来,养狗所带来的问题,更多是因为人的问题,因为狗的很多行为需要人来约束,更需要人的帮助。

  胡锦涛主席提出科学发展观,强调我们要共建和谐社会。所谓和谐社会,不仅指的是人与社会的和谐,人与环境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更包括人与动物的和谐。人与自然界的动物、植物如何和谐相处,未来将成为我们面临的长期议题。笔者认为,靠长期的禁养和屠杀并不能从本质上改变目前由于养狗所带来的种种问题。

  如何破解目前被无限放大的“人狗不和谐”问题,需要社会各方的群策群力,更需要我们每一个养犬人的自觉和社会公德心,在对狗提出更高的要求之前,我觉得,我们人类需要提高东西更多,毕竟,狗带来的问题再多,也赶不上人类自己制造的问题,瘦肉精、地沟油、毒胶囊、毒牛奶……便是最好的佐证。

  (程曦 撰稿)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